跳到主要內容區

重視產學合作與跨界創新 中山管院讓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活起來!(哈佛商業評論)

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
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
中山資管系梁定澎教授
中山資管系梁定澎教授
中山財管系王昭文主任
中山財管系王昭文主任
ImgDesc
2019七月號/哈佛商業評論
 
2018年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針對亞太區商管學院進行了一份綜合評比,其中中山管院不僅名列第21,更是全台唯一入榜學校。在當今管理學院如過江之鯽的時代,中山管院透過這份評比向學生與家長們繳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尤其近年全球吹起大數據與人工智慧風,金融科技(FinTech)更是席捲所有金融機構,有心攻讀企管、資管、財管或是行銷相關科系的學生們,都要睜大眼睛觀察:究竟哪一所管理學院能提供更好的環境,在大學四年中幫助自己深耕大數據、人工智慧這門顯學,同時預先藉由產學合作的機會,搶得進入職場第一張門票!
 
商業大數據平台,培養數據分析、商業專長兼具的人才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既重視學術研究,又強調實務面,我們設立全台管院唯一的商業大數據平台,導入世界新穎的資料分析技術,讓老師可以先透過平台增加分析方法與研究能量,接著在強調動手做與實證的時代,將大數據融入財會金融、行銷管理、人資、策略課題中,幫助學生學以致用。」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首先分享如何透過商業大數據平台,帶領各領域師生進行跨領域的探索。
 
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強化FinTech實力,回應產業需求
 
接著,財管系王昭文系主任也回應了實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學生若希望在學校時奠定FinTech的能力,一定要「作中學‧學中作」。「有些大學專注於知識培養,實務訓練不足,中山財管系為了解決這個痛點,強化學生的職場技能,不僅設立金融科技與創新、人工智能投資兩個微學程培育跨領域學生的人工智慧與FinTech相關專業能力,並特別舉辦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讓財金、工程科學、統計等不同領域的參賽學生,針對觀察到的商務需求與問題,提出可行與兼具賣點的商業數據分析模型與解決方案,再透過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提供的軟硬體套件,進行科技與金融的跨領域整合應用。」在這樣的競賽過程中,不僅可以幫助財務、資訊等不同專業的學生,在FinTech時代下激盪出創新技術,也同時培養出團隊合作的軟實力。
 
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未來就業的保證班
 
而財管系開辦的「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則是另一個整合學校及產業資源,培養未來金融專業與科技應用人才的園地。「第一年我們與玉山商業銀行合作,畢業學生全數由玉山商業銀行錄取;第二與第三年度則是與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合作,讓學生於寒暑假期間至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全天候實習,對減少未來學用落差與媒合的時間,具有極大的幫助。」王昭文教授眼神充滿光彩地分享,這樣的產學合作不僅能讓學生於在學期間,獲得未來於金融機構就業的實務技能,更能透過實習過程,提早了解工作情況,將來進入職場後即可無縫接軌!
 
人工智慧平台、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資管與社科的創新跨領域研究
 
曾有資管系學生問到,中山管院提供大數據平台並開設課程給管院學生,這樣財務、企管的學生也學會了智慧應用與擁有大數據專長,那資管系學生會不會被取代?本身亦為資管系教授的黃三益院長自信地回應:「事實上,資管人的資訊技術還是鑽研得比較深,也具備管理的知識,正因為如此,在跨領域合作上不僅擁有自己的專業也可以跟商管人才溝通,因此並不衝突。」例如中山管院打造了一個由資管系教授與學生組成的「人工智慧平台」,專門用來研究人工智慧於商務上的應用,包含臉部辨識、語音辨識、聊天機器人等服務,都將透過資管系師生精實的AI技術,為跨領域產業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
 
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暨中山資管系教授梁定澎說:「人工智慧其實就是一組工具箱,最大的特色是如何使用對的工具,解決對的問題。」而中山管院人工智慧平台便是一個能有效協助媒合的資源。同時,梁定澎教授也領軍「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結合社科院及資工系老師,組成一組在智慧科技、消費行為、經營模式創新上的研究團隊,不僅與國際知名大學研究中心合作,更獲得全球電子商務論文排名前十名的好成績,以堅實的研究與實作能量,培育更多優秀電子商務人才進入產業服務。
 
看到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循多元途徑,紮紮實實地幫助學生擁有跨領域、與產業接軌的實作能力,可以預見從中山管院畢業的學生,不僅能成為台灣產業愛用的人才,更將在變化多端的世界機靈應變,立於不敗之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