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EMBA串聯中小企業領導者打「團體戰」 翻轉企業舊思維 驅動台灣產業世界發光(天下雜誌)

由左至右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中山大學EMBA徐士傑執行長、中山大學亞太EMBA黃明新主任
由左至右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中山大學EMBA徐士傑執行長、中山大學亞太EMBA黃明新主任
中山EMBA學生積極參與個案競賽,屢獲佳績
中山EMBA學生積極參與個案競賽,屢獲佳績
中山EMBA學生來自各領域管理人才,菁英輩出
中山EMBA學生來自各領域管理人才,菁英輩出
中山EMBA學生出版創業專書,於畢業典禮贈書給母校
中山EMBA學生出版創業專書,於畢業典禮贈書給母校
中山EMBA每年組隊參加戈壁挑戰賽,磨練心志也凝聚感情
中山EMBA每年組隊參加戈壁挑戰賽,磨練心志也凝聚感情
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的主體,可說台灣經濟的命脈。過去許多中小企業主在經濟起飛時期「一卡皮箱走天下」的勇氣和韌性創業、建立起一方天地;然而面對快速變動的產業環境,中小企業如何注入新思維、新能力?中山大學以接軌國際的商管知識和市場動向,串聯全台中小企業人脈的團結力量,為台灣企業注入成長動能、繼續在全球經濟中佔有一席之地。
 
 
舊振南食品獲2019天下CSR企業公民獎;研發智慧家居產品的彬騰企業獲得百大MVP經理人獎;去年度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中,中山EMBA更囊括了6位之多。「幾乎所有南部知名企業、菁英人士都是我們的校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自豪地說,但他也提醒:「無論目前在產業中表現多麼亮眼,依舊要持續精進、了解國內外最新產業動向,才能持續為企業擘劃遠大的未來前景。」
 

串連兩岸三地 培養企業菁英「國際力」

 
身為南臺灣EMBA的龍頭,中山大學分為在高雄上課的中山大學EMBA、亞太EMBA(APEMBA)班,並與上海同濟大學合作開設中山同濟境外專班(CSEMBA),兩岸三地、三班同學在高雄、台北、上海間移地學習,彼此交流密切,形成緊密的產業人脈網路,也是唯一可以串聯全台企業生態、甚至跨足大陸及東南亞的EMBA。多元化的專業學生組合,也更挑戰院方辦學的實力,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徐士傑表示:「來自不同領域、不同背景、不同經驗的菁英,兼顧理論與實務的需求,在在都挑戰我們的授課方向和內容,驅使我們在課程設計、教學方法、教學設計,不斷精進改善。」
 
響應校方近年來深耕國際化的策略,除了安排多元化的EMBA國際參訪,中山大學EMBA也用各種方式培養台灣企業領導者的「國際力」。中山大學亞太EMBA主任黃明新說明:「過去幾年隨著新南向政策、東南亞崛起,除了西進之外,亞洲其他區域也開始受到產業重視,因此亞太EMBA有部分課程設計專注在東協國家,包括我們每年都會舉辦東協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和政府部門主講,也邀請業界精英分享進入東協市場的經驗談。這些資源也整合給各班學員,發揮最大效益。」優秀的核心管理課程和多元化的經營視角,不僅讓中山成為台灣第一間連續三度通過AACSB國際商管學院認證的國立大學EMBA,也以最實務的角度提昇中小企業主和高階主管的經營管理能力。
 

產學並肩成就共好 「學以致用」點亮產業新契機

 
企業的領航者們接觸各種最新知識、開拓不同視野,刺激舊思維翻轉革新,還能與各領域的菁英交流,激發出許多「跨界」火花;許多中小企業主更透由再進修深造的機會也充分運用學校資源,許多校友常驚喜於在學校「挖到寶」。例如南臺灣最大的搬家公司「巨力搬家」總經理許吉任就在中山大學EMBA進修的過程中受到啟發,打造出全新的「資訊服務」商業模式,把過去的競爭業者變成客戶,整合數位科技提升整體搬家產業的品質,還串聯校友的清潔公司「媽咪樂」形成生態系,整合出一條龍的服務。
 
由中山管院打造的「商業大數據分析平台」,計畫校內研究的數據分析系統轉移到企業內商化應用,徵求運用企業內既有的數據資源解決企業問題,8月份召開說明會,也吸引不少搶先得到訊息的EMBA學長姊參加。
 
產學之間的緊密接軌,不僅讓企業直接獲得顧問級的指引、更優秀可信賴的人才,也讓學界對本土產業建立更深入的認識,回饋到更接軌產業需求的大學教育。用產學之間的活水雙向提升,創造台灣產業再次揚眉國際的成長量能。
 

翻動停滯的人生泉水 心靈與頭腦同步活化

 
也許和南臺灣熱情的文化和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結構有關,中山大學EMBA的校友以中小企業主為大宗,同學和校友間的情感凝聚力特別深厚,也特別能滿足許多人投入EMBA學習的「人脈」動機。在南臺灣商界,中山EMBA校友的身分更成為一種金字塔頂端的菁英份子認同。
 
無論是泳渡日月潭或參加戈壁挑戰賽,中山大學EMBA的參加人數永遠是數一數二,還有學員們熱情地自組品酒等各種聯誼社團,也有公益性質的中山陽光基金會,讓EMBA不只是目標導向的進修和人脈,也是情感的連結和人生涵養、品味的提升,開啟從經營頭腦到身心靈的全面活化。
 
緊密的人際網絡在畢業後不但不中斷,反而更緊密熱絡。縱向有20年來約1700位校友的菁英人脈,橫向有橫跨地理疆界兩岸三班的串聯,組成兼具情感深度與人脈廣度的華人菁英社群。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榮譽: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法國Eduniversal最佳碩士學程、全台第一通過AACSB商管認證之國立大學EMBA
 
2019年報考日期:11月29日-12月24日
報名簡章暨全台招生說明會 連結
聯絡資訊:07-5252000轉4503-450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