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課堂模擬選舉 學生體驗當候選人拉票(中山新聞)

 
【行傳所提供】「蒂凡內一票,郭書城一票…」教室內瀰漫著緊張的氣氛,候選人得票數拉鋸不下,學生屏氣凝神,希望自己團隊的候選人能順利奪下「第四屆中山大學區區域立委」席次。經過一番纏鬥,最終由劇場藝術系大四學生郭書成,以一票險勝當選本屆中山立委。這是中山大學《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課程的上課情景,課程由行傳所副教授周軒逸開授,因應2018縣市長選舉,課程主軸除了論文剖析外,還加上「模擬選舉」,讓學生實際參與選舉過程。
 
當選人心裡談 為公職選舉鋪路
 
在以商管學生為主的教室裡,出現其他系所的學生顯得十分特別,他是劇藝系學生郭書成,也是本屆「中山大學區域立委的當選人」。他說當初來修這門課的原因是「畢業後將回到家鄉參選公職」,因此將這門課做為模擬測試,透過課堂訓練實際參與政治選舉。 「應該是因為配票策略的關係才勝選吧!」郭書成說,和其他兩組參選人出身行銷專業不同,他自認團隊在宣傳方面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勝選應是其他兩組試圖把票分散給最弱的候選人,反而陰錯陽差讓他們贏得選舉。另外,他也提到,選前之夜的催票效果也可能左右選舉結果,因為彈吉他所呈現的個人魅力,使得結果在最後一刻翻盤。 事實上,郭書成曾擔任第十屆學生會會長和第九屆學生議會議長,對校園議題十分熟稔,但他不諱言,過去對於團隊的宣傳較不積極,使得校內同學不太清楚學生會推廣的事務,在政見推動上也產生較多的阻礙。經過這堂課的洗滌,他認為「政治行銷也是一種公共培力」能夠讓更多的群眾一同參與公共事務。
 
扮演候選人就是扮演自己 「馬力歐」的逗趣登場 
 
本屆選舉前期支持率最高的「馬力歐」候選人,背後的策畫團隊其實來自行銷、金融、人資等不同專業。「馬力歐」的扮演者、就讀行傳所碩二的馬向恩說,當初在設定候選人調性時就考量自身形象,將活潑熱情的個性放大到極限。相較於刻意塑造的特定形象,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反而更能獲得選民認可,這也呼應了課堂上分析電影《危機女王》所傳達的選舉策略。 為什麼選修這門課?馬向恩表示,過去對於政治較為低調,為了避免爭執都盡量不談論,但這門課讓他有發揮的機會,便將壓抑許久的政治「澎派」轉移到課程中。他認為選舉行銷其實可以很多元,不需被舊有的保守觀念綑綁,放膽去做就對了。在模擬選舉中「馬力歐」嘗試饒舌,藉此增進候選人親和力,這門課帶給他的,其實就是舊有競選思維外的可能。
 
渡過換人風波 「蒂凡內」強打大學城策略奏效
 
相較於前兩組候選人,「蒂凡內」團隊的競選過程則是一波三折,在期中宣傳後因時間配合關係而更換候選人,不僅重挫選民印象,如何在一個月內拉抬新候選人「蒂凡內」的聲量,是團隊急需解決的問題。團隊成員林怡君說,因為宣傳期很短,相較於塑造候選人形象,以實際政見讓選民了解候選人會是個更好的策略。 在政策規劃方面,蒂凡內團隊主打中山大學的校內事物,林怡君表示,因為選民都是中山的學生,所以團隊收集了學生對於學校的看法,並參考學校臉書公共社團裡面的意見,以結合中山大學和西子灣在地的大學城計畫為主,讓選民產生共鳴,進而支持候選人。儘管以一票之差輸給當選者,雖敗猶榮。
 
選舉花樣百百種 今年新增危機記者會
 
授課教師周軒逸說,規劃這樣的課程其實是希望讓對政治排斥,或者較少參與相關事物的學生,有機會能夠了解實際的政治宣傳過程,為了配合選舉手法的日益更新,課程也增加多元的事件貼近真實性。像是本屆選舉就新增危機處理記者會,要求三位候選人針對自身危機進行公關維護,如何在危機發生時讓候選人維持支持率,成了團隊須面對的公關課題。 對於課堂上同學的表現,周軒逸認為「蒂凡內」雖然起步較晚,但按部就班的政見介紹加上新媒體型態的「直播」互動,成功拉近和選民的距離;而馬力歐團隊精心設計礦泉水並和學校能源車合作,塑造話題之餘也把媒體聚焦到自己身上。不過相較於過去幾屆多採用負面策略,今年比較像是君子之爭,雖然值得讚許,但少了些「廝殺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第四屆中山大學區立委候選人馬力歐、蒂凡內、郭書成。
第四屆中山大學區立委候選人馬力歐、蒂凡內、郭書成。
郭書成競選團隊與行傳所周軒逸副教授(右二)合影。
郭書成競選團隊與行傳所周軒逸副教授(右二)合影。
候選人馬力歐行銷手法多元。
候選人馬力歐行銷手法多元。
今年課程增加危機事件處理。
今年課程增加危機事件處理。
候選人蒂凡內行銷主打政見牌。
候選人蒂凡內行銷主打政見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