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從祖厝看文化 外籍交換生走進客家村

林鈺杰老師帶領外籍交換生參觀楊家祖厝,認識客家文化
林鈺杰老師帶領外籍交換生參觀楊家祖厝,認識客家文化
林鈺杰老師帶領外籍生參訪屏東佳冬地區
林鈺杰老師帶領外籍生參訪屏東佳冬地區
交換學生於蕭家古厝前合影留念
交換學生於蕭家古厝前合影留念
管理學院為外籍交換生開設的「亞太企業經營管理實務」課程,於6月11日由授課教師林鈺杰帶領前往屏東縣佳冬鄉楊家祖厝參訪。由楊家祖厝負責人楊景謀先生為外籍交換生們解說楊家祖厝的歷史及介紹客家傳統建築。此次文化參訪,除了讓外籍交換生認識客家文化之外,也能夠認識到客家文化對台灣製造業管理的影響。
 
大夥兒沿著佳冬鄉客家村規劃的小路漫步,在地人稱這個地區為一座活的博物館,整座村落經過整治,保留完整的客家特色。一路上楊先生熱情地解說不同客家屋的型態與歷史演進,村民也都熱情的與交換生互動,讓來自挪威的Martin Sture直呼:「台灣人真的好熱情!」
 
接著參觀全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漢閩文化三級古蹟-蕭家古厝,他是全台唯一五堂六院式建築。在聽完蕭家人員解說後,來自荷蘭的Floris Mutsaerts有感而發,能夠將古厝保存完整並傳承著實不易,因為除了在地居民的努力維護之外,更需要政府的支持和配合。
 
藉由參觀在地保存良好的古蹟與繼承人詳細的解說之下,讓來自世界各地的管院外籍交換生更深入了解台灣多樣性的民族與文化。林鈺杰老師表示,希望這樣的文化參訪能為外籍生在台灣的學習與體驗增添更多色彩,也透過認識不同文化讓學生理解其中差異,以及思考如何應用管理學在不同文化背景。
 
(IBMBA 106 詹益慈撰稿/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