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Guten Tag ! 德國姊妹校巴登符騰堡大學來台交流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11月10至23日為姊妹校德國巴登符騰堡大學Duale Hochschule Baden-Württemberg/Baden-Wue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 (DHBW)舉辦兩周短期交流活動,DHBW是德國第一所標榜雙軌教育的國立大學,學生在校期間必須三個月在校學習、三個月到企業實習,強調理論與實務充分結合。
 
活動由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佘健源主任開場,特地準備了茄芷袋及保溫瓶給DHBW教職員生,不但充滿台灣味又兼具環保意識。2週的課程內容以跨文化及台灣商業環境為學習基礎,首先由管院國際學程馬來西亞籍的鍾金才老師打頭陣,他以一襲紅色馬褂現身課堂,並用筷子吃麵的小遊戲讓學生了解從台灣最基本的生活習慣,凸顯與西方文化的差異,讓同學理解跨文化管理的困難及突破。
 
接著,由本校政治經濟學系的辛翠玲老師從台灣民主發展的軌跡開始,介紹台灣政治經濟的發展與現況,並透過分組討論,讓德國學生與台灣學生互動交流,分享彼此的意見。除此之外,本院也安排中文課,教導德國學生從打招呼、自我介紹到如何買東西的用法,學生們也實際走出教室,到中山校園裡跟台灣同學們自我介紹,也試著用簡單的中文去商家買飲料。
 
本次來台交流的26位德國師生分別來自商業、工程、護理及社工的不同專業領域,本院也安排同學前往臺灣專業螺栓螺絲有限公司(美商Specialty Bolt and Screw, Inc),了解外國企業在台發展、參訪世豐螺絲股份有限公司,認識台灣企業如何走向世界,進而比較在同一產業下外商與台商的不同企業文化;另外也前往喜憨兒基金會參訪庇護商店,並在旗下喜憨兒創意料理實際用餐,體驗餐廳的運作模式。
 
除了專業領域的交流之外,文化交流也是這次活動的一大重點,此行德國學生幾乎都是第一次來台灣,甚至很多都是第一次來到亞洲國家。在開幕式上,我們特地邀請小港國中的電音三太子開場表演,德國學生無一不瞪大眼睛、感到新奇,更穿上三太子服裝體驗台灣傳統文化;本院也安排前往馬玉山食品觀光工廠-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讓德國教職員工體驗做穀粉;周末時間也很充實,前往屏東夜宿海洋生物館,認識海域底下的生物、享受墾丁南灣的風光,更到霧台的禮納里部落認識原住民文化及部落美食,名副其實的上山下海、體驗台灣之美。
 
德國巴登符騰堡大學師生對於這兩周的活動感到驚艷,打破了很多對亞洲國家的既定印象,台灣的文化多元、民主自由、生活便利讓德國學生印象深刻,台灣的熱情與安全也讓德國學生表示台灣很適合當作外國人第一次造訪亞洲的起點,更紛紛表示未來一定會再回來台灣。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管院國際學程副主任、企管系韋岱思老師助理教授參與開幕餐會,管院安大衛助理教授協助企業參訪,也謝謝辛苦的幕後工作人員:國際交流辦公室林欣郁副理和林庭瑜助理的統籌安排,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校友張鈞婷和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GHRM MBA)校友戴光瑞及雷恩、國際學程學生會章安娜、江洛、庄禹玲、雷米可、傅佳璟、吳忻駬、袁子修、劉昕蓉和企管碩張毓凌、邱聖凱和黃芊筑等同學的幫忙,交流活動才能順利圓滿落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