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善用大學資源推動循環經濟 公事所活化農村社區成果

107年大林社區計畫成果展合影
107年大林社區計畫成果展合影
居民、青年學子參與「願景工作坊」,共同激發創意提出社區產業創新方案。(107年)
居民、青年學子參與「願景工作坊」,共同激發創意提出社區產業創新方案。(107年)
社區耆老向學生導覽在地人文歷史(107年)
社區耆老向學生導覽在地人文歷史(107年)
108年公事所師生與南勝社區居民共同展示荔枝木文創商品成果
108年公事所師生與南勝社區居民共同展示荔枝木文創商品成果
108年公事所團隊協助大林社區完成的社區回憶日誌
108年公事所團隊協助大林社區完成的社區回憶日誌
108年公事所團隊協助大林社區完成的檸檬精油清潔慕斯
108年公事所團隊協助大林社區完成的檸檬精油清潔慕斯
現今許多在地社區致力於觀光活動推廣或農產品加工增值,但過程中常須面臨轉型發展的瓶頸。在地大學的投入學術資源,對於社區發展與服務創新提供新想法與活動的案例快速增加,中山公事所師生團隊即常透過以計畫性的輔導和替協助社區檢視目前問題設立未來發展目標,與在地民眾共同討論與為社區問題提供可行性的發展策略。
 
舉例來說,公事所規劃農村社區參與之實習課程,培訓學生舉辦公民參與工作坊、移地環境教學課程,每年由老師帶領學生進駐當地農村社區,透過運用原有的社區營造、第三部門管理專業知識與在地特色結合的說明活動,讓學生一起投身實務場域與民眾建立互動關係,藉由田野訪談和活動參與觀察實際了解農村發展需求,並盤點地方素材,協助在地民眾規劃農村社區改善計畫。本次介紹近兩年公事所農村社區參與實習計畫之成果。
 
107年公事所與高雄市旗山區大林社區執行「檸靜的夏天─青年啟檬時代體驗營計畫」。團隊透過、「食農體驗營隊」帶領來不同領域的學生走進農村、集思廣益,協助社區推廣檸檬相關產品,亦製作「社區影像紀錄片」記載該社區流傳已久的打鐵技藝和平埔族的公廨文化及姓氏,讓社區人文與傳統得以傳承。此外,公事所透過「願景工作坊」方式為社區提出產品推廣、文化保存以及觀光遊程設計創新可行性方案,讓傳統農村產業與青年創意結合,發展出適合該地方的經濟活動,降低農村產業轉型同質性高的問題。
 
108年則除了持續發展大林社區計畫,也新增與南勝社區的合作,致力強化在地農產特色和延續在地人文歷史,從社區產業活化與文化傳承面來實踐地方創生之精神,同時也深化大學之社會參與及貢獻。其中,大林社區由公事所蔡錦昌老師帶領,進一步討論該社區之需求,並將計畫鎖定在蒐集社區記憶和精緻化社區原有農產加工品。透過數月與民眾、專業設計師的合作討論和田野調查,產出了「社區回憶日誌」(透過輕鬆口吻整理社區人文產業歷史)和「檸檬精油清潔慕斯」(重新設計產品包裝和行銷策略)。兩項產出都讓社區民眾印象深刻,並讓社區有實質受益。
 
另一團隊則由謝政勳老師帶領前往南勝社區,將當地農產品荔枝的廢棄樹木轉化為文創商品:荔枝木手作餐具,為南勝社區帶來人氣與商機。同時也邀請設計與木作專家團隊傳授關於產品設計及木作產品的專業知識與注意事項,協助社區重新設計荔枝木手作產品DIY體驗活動流程等活動,這皆都有助於社區未來能永續經營,真正實踐達成地方創生之目的。
 
公事所認為,近年來與在地社區合作推動的循環經濟(荔枝木產品和檸檬精油清潔慕斯)與產業創新方向契合,同時也符合2015年聯合國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 SDGs),以「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朝向永續發展目標,促進地方文化觀光同時也兼顧永續生產採用與自然共處的方式,讓傳統農作與生態永續能達成平衡,並將此觀念宣導給消費者,使生產及消費能落實環境友善責任。
 
南部的社區發展因地緣關係,多偏向農業和手工藝,特色接近,也沒有規模性發展平台或組織能串聯各領域人才、彙整相關產業資源。回顧以往關於CSR計畫都是以捐物資、金錢等方式幫助其發展,然而,身為教育單位的大學早已和社會發展密不可分,結合系所專長和地方特色,再從當地人的需求及角度檢視問題,提出因地制宜性的方案,讓經濟發展與農村創新能齊頭並進,進而永續發展,儼然已成為大學善盡社會責任的一種方式,我們也期以「追求社會的公共利益和提升全人類生活品質」為目標,發揮大學教育的更高價值。
 
未來於教學、研究上,公事所將善用大學資源解決地方問題,持續建立與社區的連結,盤點地方資源、媒合企業和社區,讓多方進行交流,維持各群體的均衡與效能,幫助社區產業發展,整合南台灣各社區產業,使社區不再單一發展,發揮綜效凸顯轉型之特色,將農村的各種面貌呈現給社會大眾,提升外界對於在地議題的關注。此外,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將各指標具體化融入教學、研究與專案,提高學生對公共事務的認識與參與的認同,再藉由跨系所、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整合課程,擴大教學影響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