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企業經營離不開決策 黃賀:知行合一才能善盡社會責任

ImgDesc
ImgDesc
管院兼任教師黃賀教授長期講授倫理相關的課程,他認為讓學生習得倫理觀念和判斷只是課程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能「付諸行動」,特別是管院的學生在進入職場後,能協助企業提升倫理敏感度、分析利害關係關係人權益,在倫理規範下做出對的決策,盡量降低負面影響,讓企業贏得社會尊重。也就是說,在企業中知(倫理)行(決策)合一」是企業倫理課程給予學生的最大學習目標。
 
黃賀老師提到,企業建立與商譽維繫不易,故每一次的決策,都應該要理性思考、分析對利害關係人的正負面及長短期的影響,當整體正面的影響大於負面,就算是成功的決策。黃老師也認為「決策過程」在課堂上不容易透過講授方式來進行,運用個案演練,秉持不企圖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判斷給學生與不以教條式概念灌輸學生的教學方式,來協助學生學習。例如,本學期黃老師國際學程開設之課程,在充滿國際學生的課堂上,他明白一個人的「倫理觀」是由生活地區的文化、法律、道德觀等塑造而成,因此他更強調會要保持價值觀中立(value neutrality)。此外,黃老師也會請學生分享親身案例,過程中擔任適時提點被忽略的考慮因素、思考過程的角色,時刻提醒大家做任何決策都應負起社會責任,培養學子成為在做決策時自然而然會考慮到倫理道德的領導者(ethical leader)。
 
管院預計在109學年度起將倫理課程列為必修,黃老師表示這是正確的方向,課程一旦列為必修,學生便會意識到這個主題的重要性、提高倫理的敏感度。而在課程中,不能僅是教授理論,更重要的是帶入管理學通才教育根基:俗稱 五管:生產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與發展管理、財務管理)等,研擬實際產生的決策議題,引導學生將倫理管理的思維融入企業決策中。
 
無論是社會或是大學教育中都越來越重視倫理與社會責任,黃老師鼓勵學生參與倫理個案競賽,透過參賽學習落實將倫理與社會責任運於自己面對問題的決策與分析過程。甚至,管院也可以舉辦倫理相關競賽,塑造重視倫理文化的氛圍,進而讓中山管院畢業生在職場上,不論擔任什麼角色,都能做出對的決策:在追求利潤的同時兼顧利害關係人與社會的權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