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CT學程】經驗分享-IBMBA105劉家誠

劉家誠
劉家誠
劉家誠(右一)於奧地利完成結業報告,與合作企業合影
劉家誠(右一)於奧地利完成結業報告,與合作企業合影
劉家誠(左二)於ACT課堂中進行報告
劉家誠(左二)於ACT課堂中進行報告
劉家誠和同學一同接待UVic教職員到旗津享用美味海產
劉家誠和同學一同接待UVic教職員到旗津享用美味海產
劉家誠返台後與學弟妹分享心得,協助學弟妹做行前準備
劉家誠返台後與學弟妹分享心得,協助學弟妹做行前準備
劉家誠與同學接受國合會(Fichet)採訪
劉家誠與同學接受國合會(Fichet)採訪
這次邀請到中山管院IBMBA105級校友劉家誠(Patrick)與大家分享他在ACT Global Program的心得,並針對加拿大、台灣、奧地利的學校與企業提出精闢的分析。Patrick現職台灣自有品牌的會議廣播系統公司–卡訊電子(BXB),擔任海外市場售前規劃工程師的職位。他表示,正因為參與了ACT時與卡訊電子有了專案合作的機會,在計畫結束後卡訊電子立即借重他的國際視野與技術背景,雇用他成為該公司的海外市場售前規劃工程師。以下是Patrick訪談的內容:
 
1.參加ACT雙學位計畫的動機與期望
 
ACT學程一直都是中山大學IBMBA的招牌計畫之一,從碩一入學後聽了許多學長姐分享,便常常思考自己到底要在這段時間得到什麼呢?是要花半年或一年的時間,參加交換學生的計畫嗎?還是用一樣的時間花差不多的錢,多拿另一個海外學位呢?後來決定既然是差不多時間,那不如就來參加更有實質意義跟價值的學程,也希望能透過這個學程讓自已可以看看這個世界,並且有機會認識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透過這個學程也能讓自己先行體驗在海外工作的感覺是如何,必須隻身旅居海外,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國人一起合作專案,如果對這樣的生活是適應且喜歡的,那未來當然也會考慮至海外求職。
 
2.在加拿大UVIC印象最深刻的課程

加拿大UVic課程的特別點在於教授們會以全球化的觀點出發,比較台灣、奧地利、加拿大的商業環境,以不同角度檢視各國觀念的差距,並分析華人文化和西方文化在企業經營上的獨到之處。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UVic課程切入較深,老師也會以學生未來規劃和目標來設計課程,且課程以實用為出發點,也會用有趣的方式教學。例如:當時的全球供應鏈管理課程,老師為了讓我們更能理解供應鏈的實際情形,便在課堂中透過樂高組水上飛機的方式讓同學實際處於一個供應鏈中,在每次教完不同的供應鏈形式,老師也都會讓我們再組一次樂高,看是否能真的提高生產效率。在課程的最後,我們更有機會直接親自參觀水上飛機的製造工廠,並且了解更多關於該公司的供應鏈運作模式,這是至今讓我非常難忘的課程之一。
 
3.在ACT Global Program時,文化交流方面最深刻的體會
我覺得最深刻的挑戰莫過於跨文化間的合作與溝通。例如,台灣人在溝通方面總會有太多顧慮,擔心冒犯到他人,因此反而造成溝通上的困擾。相較於華人,外國人在溝通方面比較直接,有更多不了解我們文化的人用更侵略性的方式與我們合作時,這樣的文化衝擊更是最直接的教材。從一開始以為完全不溝通就是最好的溝通,到最後互相坦蕩蕩地分享自己真正想法,並且對對方所說的內容百分之百的尊重且包容,我想也是其中一個非常大的成長。我仍記得在學程的最後一天,我與過去曾有因為溝通問題產生衝突的同學握手言和,相互分享所有內心的想法,讓我非常開心。
 
4.參與ACT的外國企業參訪時,你認為跟台灣的企業有哪些差異
 
加拿大的商業經營模式與台灣有不小的差異,當中令我感到驚訝的是,當地的業主非常願意和學生分享他們的經營策略和營運細節,也會將公司內的員工介紹給各位同學認識,並一起分享工作心得和企業過去的發展及未來目標。 
 
5.參加ACT前/後自己最大的轉變或差別是什麼
 
對於不同文化間的包容性更強,而與人溝通上尺度的拿捏也更加得心應手。 對於身處異文化環境,適應的速度也加快許多。
 
6.ACT的經驗對您在求職或現在的工作有哪些幫助
 
因為ACT計畫中在台灣有企業諮詢顧問課程,在台灣我們當時與台灣自有會議、廣播品牌–卡訊電子BXB合作進行其經銷商客戶關係經營的相關專案。在與企業來往過程中,因為自己的工程背景,在產品的了解快速,很快就能理解產品的差異性等,在最後簡報時,即使我們組的報告並不是最優秀的,但董事長仍邀請我未來可加入卡訊電子的工作行列之一。在學程畢業後,我也發信詢問是否有實習機會,最後他們慷慨地邀請我成為正職的人員,在公司內協助所有海外市場客戶規劃專案,協助解決技術問題。因為過去在ACT的經驗,與外國客戶來往溝通順暢,也因為這樣與許多海外客戶成了不錯的朋友。當然,在海外參展時,自己當時在ACT中學習的德文,即使還不能算是很流利,但也因為這樣成為與德語系國家客人溝通時破冰的一個好工具(笑)。
 
7.對於想參加ACT的學弟妹您會給予哪些建議
若要參加ACT的學弟妹,我會建議出發之前將自己「歸零」。讓自己可以接受所有來自異文化的衝擊、體驗,不要受限於過去給自己許多的框架,勇於去嘗試所有的活動、交流,一定能獲得自己完全想不到的收穫。像是個海綿一樣,放寬心去接收所有的事物,回來的你,一定讓人耳目一新!
 
(IBMBA謝博勛採訪撰稿/管院修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