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用沙築創意 企管系學生創業收入回饋社會

猴海人生組員左起王俊翔、賴韻涵、陳妘、洪郁婷、李嘉俞、黃俊賢
猴海人生組員左起王俊翔、賴韻涵、陳妘、洪郁婷、李嘉俞、黃俊賢
猴海人生團隊擺攤與學生的互動
猴海人生團隊擺攤與學生的互動
沙小人團員左起郭庭亘、林竹煖、廖宇熙、劉詠竣、莊詠淳
沙小人團員左起郭庭亘、林竹煖、廖宇熙、劉詠竣、莊詠淳
沙小人團隊作品-耳環
沙小人團隊作品-耳環
沙小人團隊販售沙製商品
沙小人團隊販售沙製商品
沙小人團隊擺攤時與民眾互動
沙小人團隊擺攤時與民眾互動
創新創業激發愛心,中山大學企管系同學將創業所得全數捐給弱勢團體!由企管系王致遠助理教授開設的「新興產業研究與創業專題研討」課程,將理論化為實作,提供每組修課同學1000元創業基金,將自己的創意發想落實到生活當中,其中「猴海人生」、「沙小人Mx.Sand」兩組,更不約而同將營利所得捐贈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以及流浪動物機構,將自己創造的力量回饋社會。
 
取之大海用之大海  瓶中沙封存西灣回憶  
 
王致遠助理教授說,1000元的基金是希望學生學習如何妥善運用有限資源,並結合在企管系所學的知識實際創業。「猴海人生」成員王俊翔、黃俊賢、賴韻涵、李嘉俞、洪郁婷、陳妘在發想商品的過程中,產出如明信片、飾品、瓶中沙等選項,在考量可行性、製作成本及消費者購買意願後,決定以「瓶中沙」為最終販售的產品。團隊將目標客群鎖定中山大學師生、校友及西子灣居民,王俊翔說,瓶中沙的設計理念來自想要將在西子灣生活的回憶封存,而瓶中的客製迷你照片會是人們相遇的痕跡,也是人生最好的紀念之一。
 
此次販售通路包含線上和實體攤位,並針對不同客群推出個人珍藏、三五好友和情侶信物等組合,20天的販售期間收入達5千元,然而,同學們並沒有將利潤拿去吃喝玩樂,反倒是捐給社會團體。李嘉俞說,「團名來自我們最珍惜的西灣海洋,產品也是最想要留下的西灣記憶,因此我們想要為這片大海盡一份心力,就將收入捐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了。」如此舉動展現中山大學學生對於實踐社會責任的認知與行動,「體現只要有心,不分你我都能將履行社會責任變得很日常!」
 
風起沙飛回憶留  美好環境共享有
 
無獨有偶,「沙小人Mx.Sand」也以西子灣的沙為主角,製作吊飾和耳環等周邊商品,讓遊客們「戴」著走。成員之一林竹煖表示,回首校園裡的點滴,覺得學生就像渺小的沙子,來自不同的地方卻在西子灣相遇,「這樣奇妙的緣分和回憶,不應該讓它只存在腦海裡,所以想將它實體化。」而劉詠竣、郭庭亘、廖宇熙、莊詠淳因為擁有相同理念而組成了這個創業小組。
 
「沙小人」團隊花了相當多的心力在行銷他們的產品,設計專屬LOGO、標語、經營粉絲專頁來傳達理念,他們也親自將產品戴在身上,所到之處吸引許多目光,甚至有外縣市的朋友們願意花運費購買他們的商品。最後團隊賺取了1萬2千元的收入,他們也將收入全數捐給流浪動物機構,希望幫助浪浪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從這兩個團隊中可以看見中山學生們是如何應用他們的創意在創業上,更寶貴的是在創業有餘力的同時也不忘回饋社會。即便只是小本生意,同學們依舊選擇將收入捐贈至慈善基金會及機構,讓這份愛可以延續,可以發揚光大。或許我們的存在對於這宇宙是很渺小的,但只要我們有心,我們能將渺小變的偉大,讓這份心意照亮這世界。(企業管理學系蔡芷琳撰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