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對錯之外更重覺察力 王致遠談倫理課程教學

ImgDesc
多數人談到「倫理」課程時,直覺反應就是要教人判斷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其實這類課程的精髓應該在於培養學生的倫理覺察(ethical awareness)、分析和決策的能力。」企業管理學系王致遠教授表示,他在管理學院開設的「倫理、領導與決策課程」藉由不同案例分享讓大家提出自己發現的倫理議題,並討論出多個面向的分析和對倫理事件的回應。「每個人的反應行為不盡相同,但都希望大家都能對得起自己的決策。」
 
王教授以經驗學習為倫理課程的教學方式,經由個案及電影等教材情境進行討論與分析,讓學生彼此激盪不同層面的看法。生活中的倫理事件隨處可見,但在於企業倫理方面對於沒有工作經驗或是經驗尚淺的學生來說,王教授也會在課堂上補充企業管理的概念知識,幫助學生對於情境的理解。然而,有些時候會有學生的討論無法切中教材的核心,王教授也分享了他在的方式:
穿針引線:提出誘導式問題或者藉由同學的發言來延伸、引導至討論主軸,藉以將討論方向聚焦到原定的課堂規劃上。
保有彈性:有時課堂的討論會發散到別的主題,但新的主題也非常值得深入,老師便會視情況放棄原本的主題,轉而探討新的議題,因為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在每次課堂都能有所獲,只要是有意義的主題都是可發展的。
主動介入:有時候發現學生未做好課前準備,對個案的情境不了解,他就會乾脆直接進行個案分析,以穩定一堂課的學習成效。
 
學生在課程期末時須選定一個與企業管理相關的倫理議題拍攝成影片,並透過課堂所學來呈現自己的分析脈絡和行為決策。過程中老師也會藉機檢視學生是否已具備倫理覺察能力。
 
在商管教育日益強調倫理議題之下,王致遠也給予初次教授倫理課程的老師三點建議:「跳脫自己既有的觀點框架」、「放鬆並享受與學生思辨的過程」,並「多涉獵自己專業領域之外的的知識」,讓自己具備更多資訊幫助學生進行討論。王致遠教授認為,院可以統整一個平台,讓教授倫理課程的老師們提供教材(例如:課堂上使用的個案、相關文獻、影片等),彼此可以在同樣議題上交流不同的資源和教學方法;同時舉辦倫理相關競賽及活動,鼓勵學生參與、碰觸倫理議題、認知倫理覺察力的重要性並發展出分析和決策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