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做永續發展的齒輪 GHRM MBA莊友羑發起海外行動醫療服務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學生莊友羑評估、了解當地民眾的醫療需求。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學生莊友羑評估、了解當地民眾的醫療需求。
醫護志工於海邊小村莊架設行動醫療服務站。
醫護志工於海邊小村莊架設行動醫療服務站。
『沒有人應該被遺忘』,當地志工、退休醫師及警察也前來為全民健康努力。
『沒有人應該被遺忘』,當地志工、退休醫師及警察也前來為全民健康努力。
醫療是基本人權,在台灣享有健康生活雖然已不足為奇,卻是許多人遙不可及的幸福。為了實踐全民健康,聯合國永續發展計畫裡提倡Leaving no one behind(不遺漏任何人),這看似公部門的責任,卻是全人類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莊友羑由於父母親工作的因素,自大學時代開始,即前往尼泊爾、緬甸等地參與國際志工服務。
 
長期投入國際志工服務的莊友羑,時常看見人力及資源短缺的問題,束手無策之下,她只能在心中默默期許將來有一天能做出更多的貢獻。暫別職場、返回校園學習,她時常問自己「接下來,我能做什麼?」在中山大學學習人力資源管理,在課程中探討的溝通、合作和協調給了她不一樣的視野,與其慢慢等待自己更有能力,何不將現有的資源整合起來、即時行動?於是她將等待的耐心化作行動的力量,開始籌備海外醫療團的服務。
 
莊友羑發起海外行動醫療服務計畫的初衷,就是盡自己能力所及,提供醫療協助給最弱勢的人,雖然自己不是醫護人員、無法提供治療服務,但是作為地球村一份子,她希望能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實踐永續發展計畫。她將所學的管理技能實質的運用到整個服務計畫當中,從招募合作夥伴到人力整合,盡可能地讓人才效益最大化,以彌補人力短缺的問題。「或許人力資源遠遠不足,但將跨領域人才串連在一起,力量往往遠超過我們所想,而這不就是身為人力資源管理者的職責嗎?」
 
經過有計畫的需求評估,與韓國的合作夥伴選定在菲律賓馬比尼的三個小村莊執行醫療服務。在當地看診的人數一天比一天多,在超過量能所能負荷的情況之下,團隊也只能做出限量掛號的決定。然而,排隊看診的人數不減反增,有趣的是這大排長龍的隊伍反而喚起更多人投入,從一開始當地的退休醫生加入看診行列、青年一起來協助翻譯、警察前來協助維護秩序,最後山區巡迴牙醫隊也放棄休假時間來幫忙。「許多人或許認為永續發展計畫事不關己,但是透過這樣的活動發起,讓我們彼此更了解人人都能參與促進健康福祉。以往在國際志工的團隊裡我僅期許自己是顆螺絲釘,但願往後自己不再只是螺絲釘,而是一枚齒輪帶動永續經營。」莊友羑帶著自信的笑容說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