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出國學習不只在學校 融入異地生活當功課 李瑞華頒贈薪傳學海圓夢獎學金

管院黃三益院長(中)致贈感謝狀與李瑞華教授(左)賢伉儷
管院黃三益院長(中)致贈感謝狀與李瑞華教授(左)賢伉儷
獲獎學生分享出國求學的發現與收穫
獲獎學生分享出國求學的發現與收穫
IBMBA碩一徐泰瑋
IBMBA碩一徐泰瑋
資管所碩一林伯倫
資管所碩一林伯倫
李瑞華教授與師母仔細聆聽學生的想法
李瑞華教授與師母仔細聆聽學生的想法
李瑞華教授分享經驗不藏私
李瑞華教授分享經驗不藏私
李瑞華教授對學生提問有求必應
李瑞華教授對學生提問有求必應
活動後繼續在海灘暢聊
活動後繼續在海灘暢聊
管理學院為提升本院學士與碩士級學生出國交流意願,拓展其國際觀,並促進本院國際學術交流學習,訂定「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學金」補助出國交換或修讀雙學位的學生機票與每月生活費,其中部分獎金由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李瑞華教授捐贈,5日李教授更特別南下與獲獎學生交流並分享其人生經驗,鼓勵學生勇於踏出舒適圈。參與本次交流的獲獎學生包括IBMBA碩一洪逸純和徐泰瑋、GHRM MBA碩一蔡依倫和資管所碩一林伯倫。
 
對精品很有興趣的徐泰瑋,在選擇學校的時候做了很多調查,發現法國馬賽商學院(KEDGE Business School)開設有「精品行銷」、「葡萄酒管理」等課程,「法國是精品大國,若能沉浸在那種文化氛圍內學習,一定更能了解在精品產業是如何經營與行銷。」這個選擇對他來說,無疑是個結合自己專長與興趣的一條路,也因此在當天分享時,他眼裡總發著光。
 
同樣要前往KEDGE攻讀雙學位的洪逸純,在大學畢業後便先進入職場,有感於所學不足再度回到校園,也更加珍惜在學可以出國進修的機會。一直以來很嚮往法國,對於KEDGE提供很多台灣沒有的課程也感到相當興奮,期待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林伯倫則選擇前往與中山資管簽訂雙學位合作的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出國除了希望接觸不同文化,他更表示未來如果順利的話,可能會選擇在當地就業。在出發前,他也積極開始修習當地母語-德文。
 
此外,目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從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NTU)提早返台的蔡依倫,現正在雙學位學程的最後階段「實習」,她更超前部署直接應徵上貿易商的正式職務,也為未來職涯作準備。她也分享兩地修課大不同,在台灣的大學通常一門課三小時都在教室聽講,而在NTU是整天都上同一門課,只是聽講部分拆開為上下午各一小時,其餘時數則進行分組互動,在教學形式的切換中,反而能提升專注力,學習也更為札實。
 
在讓同學們介紹自己和出國的動機後,李瑞華教授給大家一個任務:「把融入異地生活當作一門功課。」他認為,出國學習不應只是在學校,交當地的朋友、和非同鄉的外籍生一起旅遊,拓展人脈之外更要深交,「可以把能『混』到當地人家裡當作一個指標。」一同前來的師母王怡云本身也是中山人管所的校友,她提到也曾於碩班期間申請出國,當時和當地同學、同學的家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打進對方生活,至今仍時常探訪彼此。師母也補充,不僅要多認識朋友,更要主動讓人瞭解你,才有機會深交,「深交才能真正認識一個文化。」
 
最後,曾任台積電副總經理及人資長、朗訊科技亞太區副總裁、寶麗來大中華區總經理的李教授給畢業後要進入職場的學生一些建議,「找工作,不是找一個工作,而是要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內容、企業核心價值的公司,因為認同才會做得長久,即使工作壓力也會成為學習成長的動力!」學生們在本次交流中獲益良多。
 
108學年度薪傳學海圓夢獎助金獲獎名單:https://www.cm.nsysu.edu.tw/p/404-1024-206887.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