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師文章】活用哩程計畫 提升國籍航空雙雄收益(自由時報)

 
新冠肺炎重創航空業,國籍航空雙雄即使在貨運營收成長的挹注下,員工也面臨減班、無薪假、或減薪等共體時艱措施。大環境艱困讓國籍航空雙雄也設法開展新業務,中華航空在eMall購物網站新成立樂遊館,而長榮航空更進一步推出可使用哩程全額支付自家網路購物平台上的商品。然而,國籍航空仍未完全發揮哩程計畫的價值。
 
美國聯合航空近期公布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8-K表格之中,正巧披露自家哩程計畫(MileagePlus)對集團貢獻的財務資訊,讓我們能更進一步瞭解哩程計畫的價值。數據顯示MileagePlus在今年的四月及五月,僅僅兩個月就替聯航帶來五億九千萬美金的淨現金流量,比去年同期更成長百分之八十。如果看去年一整個年度,MileagePlus的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EBITDA)已達18億美金,佔聯航整體EBITDA的比率超過27%,而且哩程計畫的銷售毛利率也達34%,遠高於公司毛利率15%。此外,MileagePlus的商業合作夥伴已超過110個,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甚至還有自家的哩程返利網,也因此有71%的哩程銷售都是來自這些非航空的合作夥伴。報告也提供一些哩程會員的統計分析:MileagePlus已有超過一億的會員,會員主要集中在30~64歲之間,更有65%的會員年收入是超過十萬美金,比較活躍的會員數目大約有九百萬個。
 
並非只有聯合航空如此,根據彭博新聞社在2017年3月份的報導,擁有全世界最大機隊的美國航空,靠著賣哩程(包括與銀行、商店、餐廳、購物平台等非航空的商業夥伴合作)所獲得的收益也是超過總業務收益的50%。因為哩程計畫是航空公司真正的金雞母,聯合航空近期的五十億美金融資,就是採用MileagePlus哩程計畫來當抵押。
 
在台灣市場發展哩程計畫最積極的航空公司當屬香港的國泰航空,亞洲萬里通在台灣在地深耕六年已形成了龐大的「哩程生態系」,非航空夥伴的交易比例從2014年的20%迄今已突破六成。星宇航空的張國煒董事長其實也有關注到哩程計畫的重要性,在去年底就開放他航高階會員免費獲得自家哩程計畫「COSMILE」的高階會籍,並且引入國外哩程家庭帳戶的運作模式,可惜剛起步就遭遇新冠肺炎,大概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恢復元氣。航空公司可以自行調整哩程價格以及發行數量,邊際成本容易控制(聯航平均約為每哩新台幣0.3元),因此鼓勵國籍航空董事會在經營上注入新思維,善用哩程計畫挹注營收成長,相信如果能把餅做大,勞資雙方會更和諧,交通部的長官們也不用常常為了航空業上新聞版面。
 
(作者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