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教師共識營 培力師資打造未來CSR人才

中山管院與公事所主辦「CSR教師共識營」
中山管院與公事所主辦「CSR教師共識營」
黃三益院長與郭瑞坤副院長開場
黃三益院長與郭瑞坤副院長開場
ImgDesc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執行董事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執行董事
陳厚儒總監分享CSR未來趨勢
陳厚儒總監分享CSR未來趨勢
管院與資誠簽訂MOU
管院與資誠簽訂MOU
管院與CSRone簽訂MOU
管院與CSRone簽訂MOU
白河蓮花產業導覽
白河蓮花產業導覽
剝蓮子教學
剝蓮子教學
東山咖啡產業見學
東山咖啡產業見學
因應全球商管教育越發重視社會責任和永續議題,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共同主辦「CSR教師共識營:趨勢與實務-大學端如何打造CSR領域人才?」邀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執行董事、陳子豪經理和CSRone陳厚儒總監主講CSR培力課程,分享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現況、CSR投資與績效、CSR人才就業市場等議題,提供管院教師CSR知能,以利轉化知識培養學生成為具備CSR能力的人才。管院與兩間企業也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期待雙方未來進一步合作。’
 
全球氣候與資源連年嚴峻變化,企業營運的思維逐漸從獲取利益調整為永續經營念,「社會責任」躍升為企業、大學乃至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李宜樺說明CSR泛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所有利害關係人的責任,以達成經濟繁榮、社會公益及環保永續的理念。而企業往往會在「法規遵循」、「形象塑造」、「資金需求」和「營運發展」等驅動力下執行CSR。以法規規範為例,全球對於企業ESG的法規數量於2018年據增近10倍,限制提供一次性塑膠產品、擬定台灣永續發展指標(SDGs),和金管會規定上市櫃公司都必須於CSR報告書中揭露非主管員工年薪的中位數等規範,都是近年因法規設立推動企業執行CSR作為的動力。
 
擁有環工背景的陳子豪經理則分享企業在氣候變遷下的調適與因應作為。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的水災、旱災,其實深深影響著各行各業。環保永續意識抬頭,不少投資人採取行動,關注投資企業的減碳行為及揭露,甚至撤資造成高排碳的企業,台大也發出新聞稿宣布將於2020年底完成校務基金從高污染產業撤資的目標。因應而起的是世人對於企業揭露氣候對財務績效影響的關注,G20央行要求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ask Force on Climate 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供企業更有效管理與監督氣候造成財務影響,近年眾多企業也陸續將TCFD納入揭露架構。
 
CSRone團隊每年定期發布台灣CSR發展現況分析報告,本次培力課程由陳厚儒總監分享CSR未來趨勢。企業社會責任涵蓋環境、經濟和社會層面,舉凡能源、環保、人權、教育等面向廣泛,因此,「找出重大議題」是企業首先要思考的。陳總監提出重大議題分析的流程分為蒐集永續議題、評估衝擊程度、討論分析結果、持續監管、視覺化與溝通。企業可以根據國際關注事項(如SDGs、世界經濟論壇)看世界重視哪些議題;從產業標竿議題(台灣企業永續獎、道瓊永續指數)看同業怎麼做;以及和利害關係人議合等方式,盤點企業管理核心議題,研擬CSR作為的方向。
 
CSR議題火熱,企業對於CSR人才的需求也日益上升,陳總監也分享了企業最喜愛的CSR人才特質,包含熱情、有當責(Accountability)的使命感、善於溝通、有策略觀、創意和遠見,他認為具有CSR觀念的無論在企業的任何部門都更具優勢。黃三益院長總結時表示,CSR人才重視跨領域的知識與能力,學生可以藉由選修「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課程(兩大整合課程與三個微學程)培養業界競爭力,教師也在執行USR計畫中充分跨領域合作,未來管院更將積極促成師生與CSR相關企業合作,預期進入企業輔導其執行CSR。
 
本次共識營也安排教師至在地企業見習:白河著名的蓮花產業與東山咖啡產業,藉由參觀蓮花園和導覽解說,了解從莖到花朵都可以食用的蓮花是極具經濟價值的作物,觀光與販售蓮花周邊產品,著實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沿著東山175咖啡公路,團隊體驗了當地咖啡豆現泡的咖啡以及咖啡入菜的餐點,從農民的口中了解東山咖啡的歷史與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