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英國劍橋2020國家永續發展報告暨排名簡述

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發表《2020年永續發展報告》(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port 2020),其中有針對2020年聯合國193個會員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表現情況的調查結果,並提及新冠肺炎(COVID-19)與未來永續發展之間的關係及影響,本排名共有166個國家入榜。
 
調查報告參考聯合國、世界銀行及其他官方與非官方的數據(例如研究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等),綜合這些數據資料對會員國的每一個SDG及其指標(Indicator)的表現情況做出評比。除了考量今年的SDG各項指標表現外,也與過往執行指標的情況比較,並分析該指標的表現是上升、持平或下降。作者也提到,此份報告的數據並非正式的SDGs監控工具,僅供參考使用。
 
評比結果顯示,前10名都是歐洲國家,依序為瑞典、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挪威、奧地利、捷克、荷蘭、愛沙尼亞,若細看報告或是點選網站中的資訊儀表板(Dashboard),可以發現這10國家在SDGs的達成分數都高達80以上。依據網站上的說明,每一個國家所獲得的分數代表目前該國家在SDG上的達成率。舉例來說,若將17個SDG視為一個大目標,瑞典獲得了84.72分,意即瑞典在永續發展目標已完成84.72%。
 
而在亞洲方面,第一名為日本,評比分數為79.71分,全球排名第17名;第二名為韓國,分數78.34分,排行全球第20名。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不可能將永續發展置身事外。關於我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可參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設定的目標(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若對我國或亞洲的永續現況與趨勢有興趣的,可參閱CSRone的互動圖表,提供不同主題分析之完整數據。 
 
參考資料:
  • Sachs, J., Schmidt-Traub, G., Kroll, C., Lafortune, G., Fuller, G., Woelm, F. 2020.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and COVID-19.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port 2020.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2020國家永續發展報告暨排名官網:https://dashboards.sdgindex.org/rankings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