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無人機結合雲端技術 資管系協助永安漁業強健體質

系統設計架構圖
系統設計架構圖
資管系團隊實際操作無人機系統
資管系團隊實際操作無人機系統
資管系團隊實際操作無人機系統
資管系團隊實際操作無人機系統
以養殖漁業為主要產業的高雄永安區,養殖的種類相當多元,過去外銷量相當可觀。然而,近年因中國沿海地區養殖漁業技術的成長與進步,加上台灣從業人口老化、青年不願返鄉等人力缺口擴大等因素,以致情況大不如前。為了更加瞭解漁民在日常工作實際遇到的問題,中山大學資管系劉賓陽副教授帶領陳琨翔、陳佳宏、陳思涵、王誠歆、劉晉瑋、劉沛妤等六位大學部學生利用專案課程的機會進行實地訪查,期望利用資訊專長幫助漁民解決困境。
 
在瞭解漁業的產業脈絡發展後,資管系師生以永安區復興段0369-0000號魚塭作為本次研究對象,大家發現主要問題包含魚塭自動化程度低、資源取得與整合不易,以及漁業人口外移、生產者平均年齡上升等人力嚴重短缺現象。以巡邏為例,漁民每天早晚都要去巡魚塭,「不是看一看有沒有可疑的人事物就算了,我們也要觀察池子的水質、水位高低、水車是否正常運作、水池是否有異物或是飼料是否要補充…」受訪業者無奈表示,加上每天要運送二、三十斤的飼料到魚塭,在時間、體力和效率方面都造成問題。
 
在一連串討論綜合歸納後,團隊成功在一年內以無人機結合雲端監控、紅外線、物聯網等相關技術和儀器,完成夜間保全監控、光譜儀器偵測水質、自動規劃路徑與雲端監控等系統,並將這些功能整合於APP,讓漁民能隨時隨地掌握魚塭情況,降低漁民負擔。劉賓陽副教授表示,漁民可以透過APP遙控無人機依循路線前往漁塭,以影像辨識技術取得水池影像,進而監控水質、確認水車運作;更結合紅外線系統安排無人機定期巡邏,有效防堵有心人士剪電線和毒魚等惡意行為,以監測系統取代人力,也降低漁民在夜間巡邏的危險性。在此次專案中,資管系團隊更透過資訊專長結合漁會、漁民及供應商的資料,蒐集建置了一「資訊共享平台」,讓漁民透過資訊的流通,即時得知最新資訊,打造養殖i世代,強健臺灣養殖漁業的體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