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用R愛台灣! 中山管院再辦夏季「商業智慧日」

卓雍然助理教授
卓雍然助理教授
高中生參與踴躍,來自全台各校
高中生參與踴躍,來自全台各校
企管碩二林士弘擔任課程講師之一
企管碩二林士弘擔任課程講師之一
助教引導小組討論
助教引導小組討論
各組簡報
各組簡報
第一名學員
第一名學員
2020中山管院商業智慧日合照
2020中山管院商業智慧日合照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7月25日舉辦第二屆「商業智慧日體驗營」,延續上一屆活動的教學宗旨,讓高中生了解現今商業數據分析所需具備的能力,並利用R語言進行基礎資料分析及資料視覺化,培育數據分析的專業人才。今年活動再度爆滿,錄取來自雄中、雄女、南一中、興大附中、中科實中及台師大附中、武陵高中等全台高中生共60位。課程將帶領學生利用台灣人口統計資料,找出各縣市的特點,進行分析與圖像呈現。
 
體驗營分為教學授課和實作競賽,課程第一部分以認識R語言環境,資料結構、型態介紹,至如何使用常用的函數tapply()、unique()來進行敘述性統計,再進階介紹dplyr套件中常用的函數集,結合部分實作題目,希望能讓學員實際操作數據來了解函數的使用方法。第二部分則結合dplyr套件及ggplot2套件來介紹資料視覺化中重要的圖表,包含散點圖、長條圖、盒鬚圖、熱圖來呈現重要的統計結果。課程皆由管院商業大數據微學程學生擔任助教,並於實作競賽中協助學員解決程式問題,並引導學員構思競賽題目。課程講師之一企管碩二林士弘表示,評審將依照創意表現、註解詳細度、台風穩健度、技術程度等面向評分。
 
經過各組時做並上台演繹後,第一名頒給由高雄女中林緗柔、台南二中許竣翔、武陵高中陸柏丞、鳳新高中許凱婷組成的隊伍,該組題目為「金門金門羅生門」,小組發現金門縣的平均自然增加人數相當高,而平均自然增加率則以連江縣為冠,他們針對離島中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來分析,發現澎湖縣的平均死亡率高於金門縣,而金門縣的平均所得也高於其他離島,故簡單推論金門縣的高所得影響當地醫療及保健,造成死亡率也較低。帶隊助教資管碩一康為傑表示,同學相當熱衷於活動,也勇於表達意見,他們報告的表現也超出預期。擔任評審的資管碩二張家銘指出,學員能在短時間內學習數據分析技能,並做出這樣成果的報告相當值得鼓勵,他也建議圖表的使用可以更精確,以免造成錯誤的推論。
 
管院卓雍然助理教授表示,看到年輕學子展現對資料分析的興趣與學習決心感到非常感動,管院也很榮幸能成為提供豐沛教學資源與平台的推手。經過一天的實作,相信同學都初步了解資料分析的過程,重要的是面對資料不會害怕,而是能按部就班的進行分析。中山管院也相當期待學生們未來在數據分析領域的發展,也會繼續提供豐沛的學習資源,培育更多潛力菁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