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外商面面觀(1)面試工作坊 - 太古可口可樂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黃致凱學長分享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 【外商面面觀】職涯活動,109年6月13日(六)特別邀請人管所優秀校友,目前擔任太古可口可樂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的黃致凱學長(Rodney),回來中山管院辦理「面試工作坊」,幫學弟妹做履歷健診、並實際一對一模擬面試;你知道所謂的STAR嗎?你知道你和人資存在著嚴重的資訊不對稱嗎?你知道履歷有呈現出重點,其實一頁就夠了嗎?Rodney以這樣的問題當作開場,並要與會學弟妹思考。

 

關於STAR:

S=Situation、T=Task、A=Action、R=Result四大點,主要功用為賦予妳/你的面試和履歷完整故事,讓抽象的文字生動化,你的履歷才能在上百份履歷中脫穎而出。不管在撰寫履歷或是準備面試時都需謹記要將STAR融入。以下內容將更詳細解說如何活用STAR。

 

撰寫履歷要留意事項:

撰寫相關經歷、實習經歷、課外活動經歷時,務必列出關鍵字,Rodney舉例一份他看過的優秀英文履歷;該名學生因有行銷相關實習經歷,並且他強調了下列關鍵字詞,讓人資與用人主管一目了然該學生於實習期間所完成的目標: 該學生先提及”Brand proposition”可以很明確讓人資知道你當時的職責是什麼(Situation and Task)、之後提到”Vendor negotiation”可以讓人資知道你採取了什麼舉動(Action)、最後再強調於”Social Media”表現的詳盡成果(Result)。如上精要重點式的敘述即能讓你的履歷表脫穎而出。

與應徵職務相關,並且是你有興趣並鑽研過的科目,可以列舉在履歷表內,例如若是想應徵行銷相關工作,可以列出:Marketing, Consumer behavior and E-commerce;藉此讓對方感受到你於就學期間盡力去補足、獲取職涯相關所需知識。

履歷經驗必須和你想應徵職位盡可能連上關係,所以還在就學的學生盡可能可以透過實習、參加課外活動、競賽去累積相關經驗。

 

面試過程要留意事項:

需克服和面試主管的資訊不對稱;認識一個人快的話需要3個月,慢則一年甚至一年以上,所以如何在短短數十分鐘的面談對話,讓面試主管對你有基本認識並留下深刻印象,建議學生在家不斷練習思考,並且將自己學經歷故事化、表達更具體化:

帶領面試主管和你對話;給予主題,例如:介紹自己時,可以說明自己的三個特質,並分別說出三個特質相關實務舉例來佐證自己的特質,讓對方盡可能順著你的話進行面試流程。

面試時,若是要說自己”很活潑”,這種很常被求職者拿來使用的人格特質,應當要舉實務例子來強化”很活潑”,例如:我參與學校社團並當籌辦人辦了活動,吸引了900人參加;但這時對方對900人不會有概念,甚至可能會覺得才900人和他就職公司所辦活動吸引人數相去甚遠;因此給面試主管一個benchmark很重要,舉例平常學校社團性質活動只有大概200人參加,但因為我的努力、我做了怎麼樣的宣傳手法和策略,來吸引人潮參與,所以參加人數最終達到900多人;藉此不只將自己活潑特質展現,更讓對方看到除了活潑外,你還展現了組織活動、行銷活動並對數字KPI敏感的能力。

Rodney於結尾說道,有些同學於面試時會舉負面的例子,這時需將最終結果翻轉變成正面,讓對方知道你有解決問題能力。

例如模擬面試當下有同學舉出碰過組員為free rider,這時Rodney建議可以借題發揮進一步說明例如 : 雖然組員為free rider(Situation),但為了改善團隊合作方式和氣氛(Task),私底下約對方出來聊天,了解該組員是否有困難點需要幫忙,並闡述自己的想法和組員溝通同時採取相關行動(Action),最後成功讓該名free rider組員負起他要負的責任和任務,整組最終順利完成期末專案(Result)。

 

活動尾聲:

Rodney除了再次強調履歷表內的文字對人資來說很冰冷,所以學生盡可能用具體詞句來撰寫履歷的重要,並讓自己的經歷故事化,不只人資們在審閱履歷時能對求職者更有興趣,在現場和用人主管面談時,對方更會被你所創造出來的故事所吸引,進而和你於面試時有源源不絕的話題想和求職者聊;最後Rodney暖心地留下自己的email,讓在場中山學弟妹於未來有需要幫助時可以主動連繫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