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永續發展扮要角 ESG投資績效前景看俏(今周刊)

 
 
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五月中的報導,今年前四個月至少有122億美金流入ESG基金投資,這個金額已經超過去年同時期的兩倍。更值得我們關注的是,這篇報導引用知名投資研究機構晨星公司(Morningstar)數據,呈現這些ESG(註1)基金在今年前四個月績效表現優於整體基金平均報酬率。
 
彭博(註2)報導也呈現相似情況,單單四月份的ESG ETF基金就已經吸引了37.7億美金,其中貝萊德公司(BlackRock)的iShares ESG MSCI USA ETF(ESGU.US)在四月份的流入資金更創下2016年成立以來的單月紀錄。
 
不只侷限於美國市場,根據匯豐銀行ESG研究部門於今年三月底發布的研究報告,市值超過5億美元且透過氣候處理方案挹注公司至少10%收益的613檔全球上市股票,從去年12月起算的投資報酬率高於其他股票報酬率達到7.6%。此外,140支全世界最高ESG評等分數的上市股票表現也優於其他股票報酬約7個百分點。晨星公司(Morningstar)在五月份發表的《全球永續基金資金流向報告》也提到歐洲仍然是最主要的ESG基金市場,2,528檔開放型基金在第一季吸引了330億美元資金;而亞洲市場(包含日本市場)也處於快速成長階段,在今年第一季289檔開放型ESG基金的淨流入資金亦累積超過10億美元。
 
筆者與政治大學楊曉文教授也在野村投信的支持下,針對台灣股票市場多年歷史數據分析7,104個財報會計變數,並用這些財報會計變數建構ESG股票的投資組合。(註3)我們的初步研究結果也發現只考慮採用ESG股票的投資組合績效表現優於全市場所建構的投資組合。舉例來說:針對有ESG評等的台灣上市公司,使用息前稅前淨利的這個財報會計變數所組成的投資組合,在風險調整後的月報酬可以達到1.33%,遠高於在全部上市公司使用相同會計變數建構的投資組合月報酬(約0.82%)。
 
這些證據皆顯示一般民眾或是機構投資人進行責任投資(Responsible Investment,簡稱RI)不僅只是單純作公益的考量,很可能帶來有較低的下跌風險、或較為優異的財務績效表現。也因此ESG永續投資在台灣資本市場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像是台灣勞工退休金已有四百二十億投資於臺灣永續指數的成分股(註4);元大投信於去年8月發行的ESG永續ETF的規模突破七十億;臺灣期貨交易所推出的臺灣永續期貨(英文代碼:E4F)也在今年6月8日正式掛牌;永豐投顧也偕同台北大學學術研究能量要在今年將台灣200家企業的個股ESG詳細分析上線;臺灣證券交易所也剛剛審議通過國泰投信申請『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的ETF標的指數資格認可等等。綜合以上,公司與投資人都值得更加關注這波快速興起的綠色投資浪潮。
 
 
 
註[1]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簡稱 ESG公司。
 
註[2]特別值得讀者注意的是這邊僅只納入一段短時間的績效報酬,也可能剛好這些ESG基金的特性(遠離石油等能源類股、持有較高權重的大型科技類股)正巧在新冠肺炎的牛市環境中產生相對較佳的績效表現。
 
註[3] 採用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ESG評等。
 
註[4] 加拿大、英國、歐盟、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的退休基金也紛紛把ESG納入投資選股指標。
 

作者簡介_蔡維哲 現為中山大學財管系教授,曾任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客座教授,研究成果屢獲美、韓、澳洲等國際大獎,並獲聘為中山大學特聘年輕學者與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計畫主持人。

 

發佈日期: 2020-05-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