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新聞】第一名履歷怎麼寫?核心關鍵:緊扣工作關聯性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履歷怎麼寫才能脫穎而出?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日前舉辦「中文履歷大賽」,邀請校內外評審逐一審視參賽作品,給予每份履歷專屬評語,比賽由外文系大三的邱以慈榮獲拿下第一名。擁有多年輔導就業經驗的評審之一、諮職組行政一級組員翁巧芳點出履歷撰寫核心:緊扣工作關聯性。
 
中山大學中文履歷大賽邀請雄喬人力資源顧問工作室負責人張雄喬、DECATHLON法商迪卡儂有限公司前店長張琳、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主任程蓓芬、學務處諮職組翁巧芳擔任評審,「精簡資訊、關聯性、說服力,是履歷核心三關鍵!」翁巧芳直指履歷重點。四位評審一致認為新鮮人容易在履歷、自傳中放入琳瑯滿目的事跡,在一張小小的履歷表中塞入所有活動、社團、專案經驗,卻忘記問自己:「我能勝任此工作的重點在哪裡?」評審提到,內容並非越多越好,而以精簡為佳,否則對閱讀者來說宛若流水帳,無法鎖定焦點,反而容易忽略真正想要呈現的重點優勢。
 
程蓓芬點評此次奪冠履歷,她認為第一名作品用字精準、內容乾淨俐落,且運用大量數據能顯示個人的專業及能力。程蓓芬補充,履歷不僅忌諱用大量形容詞來堆疊熱情與興趣,更必須善用實際數據證明自己的實力。在履歷大賽中拿下全校第一名的邱以慈驚喜表示當下十分驚訝,她提及在這次投遞的履歷中最重視的部分,「技能和經歷必須互相呼應,這也是我在這份履歷中修改最多次的地方。」邱以慈以自身經驗分享,若要投遞行銷相關工作、實習,她會完整描述自己在各個經歷中曾使用過的行銷平台、工具如admanGo、Google Trends、關鍵字搜尋(SEO)優化等,實際數據部分她則會特別將「曝光率」、「活動參與人數」的數字詳細標出,讓閱讀者能夠清楚了解她在每份經歷中做了哪些事、實際成效如何。
 
邱以慈分享,她平時會定期更新履歷,每次更新都能讓自己清楚到現階段的劣勢、不足,但也能更明白自己的狀態、能力以及未來必須努力的方向,雖然很不好受卻也讓人感到幸福。除了定期更新,她認為,每件小事也都能成為經歷的一部份,即便是小事也能培養出良好的心理狀態,每一步都是很好的累積。她認為履歷的篩選並不一定要放亮眼成績,影響自己的深刻體驗也能成為其中內容。
 
此次履歷大賽超過七成的參賽者為大四或碩博士生,翁巧芳表示,畢業季將至,許多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對於履歷撰寫感到茫然、不知從何下手,也藉此比賽提供全校學生一個練習、嘗試的機會,此外諮職組也提供「線上履歷健診服務」,提供客製化的建議回饋、面試技巧、英文履歷的用字遣詞等,希望能協助學生在踏入社會前做好更多準備。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