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外商面面觀!花旗(台灣)商業銀行(股)公司人資資深副總裁蔡明慶回娘家-職涯講座分享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偕同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舉辦【外商面面觀】職涯活動,第二場次訂於2020年6月20日舉行。本次活動敬邀花旗(台灣)銀行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蔡明慶副總裁進行職涯講座分享,此外亦邀請了任職於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人資策略夥伴黃天豪學長、新加坡知名電商賴正煌學長及康邁健康顧問(股)公司林珈年學姐,為中山管院學生進行履歷健檢教學及一對一面試演練。

 

擔任職涯講座講者的蔡明慶副總裁為中山人管所84級一般生,目前於台灣花旗銀行人資處擔任資深副總裁一職,近日亦獲選為109年度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曾帶領台灣花旗銀行獲得許多國家級獎項及1111人力銀行幸福企業首獎。此次職涯講座分享偕同同為人管所、任職於3M Asia Total Rewards and Service Leader 韓建玲學姊出席,給予參與講座的學生更多分享及交流機會。

 

講座之初,蔡明慶副總裁首先肯定了人管所重視實習及出國交換的制度對於後續職涯發展的影響,接著詢問學生想要從講座中獲得的內容進行開場,以「重視顧客需求」的角度了解聽眾的好奇與疑問,並於講座中融入學生提出的問題,包含職涯規劃、本土及外商疑問、企業重視的人才特色等,最後則以Q&A更深入回應學生們提出的疑問。以下則為講座中的摘要分享:

 

📍不應該待在舒適的地方:正向積極不怕挑戰的心態

 於蔡明慶學長分享的內容中,多次彰顯了接受挑戰的重要性。無論是從原先任職的企業轉換到花旗銀行,爭取區域性的MA計畫至後續在花旗中經歷多次輪調至不同國家的磨練,每一次的經驗蔡明慶學長皆勇敢承擔,並且「捲起袖子來做」親力實作。藉由這些經驗不斷砥礪,以達成現在的成就,同時也非常符合花旗銀行3E(Exposure、Experience、Education)的人才培訓精神。

 

📍硬實力是入場券,軟實力是獲得職缺的關鍵:關於外商喜歡的人才

「企業到底喜歡什麼樣特質的學生?應該要表現出什麼樣子?」對於目前的學生絕對是個重視的問題。首先蔡明慶學長邀請我們擔任面試官,思考會在面試時重視什麼?而學生回應包含:邏輯及解決問題能力、團隊精神等,接著學長分享受青睞人才的特徵──無論從回應或是學長分享的內容皆屬於軟實力的特質,「看不見的東西最真實」學長以這一句話分享給聽眾。表示硬實力是能夠拿到面試機會入場券而在面試中則會重視特質,當符合企業所需之特質才會是能夠入選的人才,並以此為給予我們的鼓勵與建議。

 

📍心態致勝:以終為始的職涯規劃

談及關於如何安排職涯,學長則認為職涯是難以明確安排的。但是要使用「以終為始」的心態及時間觀念,不能僅停在當下的時間點做思考,應該要將眼光放遠,當有學習的機會,就捲起袖子親自做,不要害怕吃苦。同時也以親身經歷作為實證分享給所有聽眾,講述過去不僅在工作時間內盡心盡力,更以勤能補拙的心態積極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後,3M韓建玲學姐也給予目前將要進入求職市場的聽眾們許多勉勵。以管顧公司的調查表示未來企業所需要的人才不會太多,要出類拔萃才能夠獲得更多機會。因此首要培養與不同世代溝通的能力,未來在職場上會存在著多元世代的融合,而每一代皆有其專長,要懂得能夠和不同世代共同合作;再以Exposure的精神勉勵聽眾不要侷限自己,也不要挑事情做,應要蹲穩馬步及早布局;最後則請大家了解企業放了哪些類型的工作型態,以提早準備之。

 

文章來源:中山人管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hrm/

延伸閱讀:

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人資策略夥伴黃天豪學長面試工作坊新聞稿

新加坡知名電商賴正煌學長及康邁健康顧問(股)公司林珈年學姐面試工作坊新聞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