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外商面面觀(2)面試工作坊---新加坡知名電商資深人資專員賴正煌學長及康邁健康管理顧問(股)公司林珈年學姐分享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繼109年6月13日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邀請人管所兩位優秀校友蒞臨本校為管理學院同學做模擬面試和履歷健診後,考量畢業就職潮,109年6月20日再續開第二場面試工作坊。由於參與這場面試者皆為職場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因此新加坡知名電商資深人資專員賴正煌學長及康邁健康管理顧問(股)公司林珈年學姐以職場新鮮人的角度和人資如何面試的觀點來解析如何克服求職面試的難關。

首先,學長從求職履歷開始談起,在台灣,求職履歷是必須放上照片的,在國外的求職過程也許不用,但是在台灣的公司,照片是必須的,這是文化差異,即使是外商公司也最好放上,較為保險,而最好的照片是證件照,不要放上個人生活寫真照,或是各種標新立異的照片為佳。再來,不要把履歷內容撰寫成像是小說那樣,最好把自己的經驗數字化和重點化的列出,例如:求學期間曾經參與學生會活動,則可以表達自己曾經協辦過多少人參加的活動,將經驗以明確的數字來說明,可以讓HR人員更了解求職者的經驗和能力。最後,是客製化自己的履歷,對於不同產業和公司,要做深入的了解,然後針對該公司和該職缺來撰寫自己的履歷,讓HR人員知道你對於前往面試的公司有相當的了解,也能表示出你對這份職缺的熱愛和對公司的重視。

在模擬面試和履歷健診部分,學長和每位同學做正式的面試演練,並且針對各位同學的問題給予建議。例如:有些同學太過緊張,講話太多贅字,這些都是可以透過事前在家演練來改善。另外有些同學在面試過程,會說明對這份職務的有多熱愛,但是,問起更多的細節時,同學們則回答不出來。這很明顯的是功課做的不足,如果當場被問倒的話,要誠實的回答自己不了解,但是願意再多努力和改進,這是較為誠懇的回答,不會造成求職者說大話的印象。除此之外,有同學發問關於薪資議題,要如何應對,兩位學長姊都表示,如果是剛畢業的學生,可以說依公司規定,但是,若是工作一段時間後,可以如實的提出自己相對應的薪資會是較好的回答。期間,學長還特別提醒,面試場合中若有人中途進入面試的空間,受試者應該要起身致意,台灣是較為注重禮節的地區,不管是去台商或是外商面試,起身致意是較為安全的作法,也能達到印象管理。最後,學長姐給大家的建議是,要了解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面試的職務是相當重要的,是對該職務有熱情或是只是剛好勝任該職務有蠻大的不同,對於自己的工作有熱情,自然能夠全心投入,進而帶來更好的職場表現。學長也分享自己的求職經驗,每份工作他都大量的收集該公司的背景資料,業務內容以及了解該公司的經營理念和企業文化,每次都全力以赴的參加每場面試。他也提醒同學,求職面試並非只是人才被動的被選擇,其實人才也能夠在面試的過程中,對該公司做初步的篩選,因為資勞雙方都是平等互惠的角色,這點是初入職場的求職者應該要注意的。

6/13(六)上集報導連結網址 : Link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