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傑出校友】人管所84級蔡明慶專訪

ImgDesc
ImgDesc

從北半球到南半球,我做人資的二十年

 
從高雄中山大學的人力資源管理所,到新加坡花旗銀行亞太區人力資源協理、澳洲花旗銀行人力資源協理,中國花旗與上海浦東銀行信用卡中心副人資長。台灣、新加坡、澳洲,中國,蔡明慶橫跨大半個世界,開疆闢土、招募人才,培育新星。「『主動』,不要等別人來發現自己。」擁有二十多年人資經驗,每年挖掘近上千名人才的他說,是對自己的期許,同時也是送給學弟妹們的勉勵。
 
這份工作最有價值的部份──讓「他們」被世界看見
 
「培養他們,讓他們可以被看見。」問及自己工作中最有價值的部份,蔡明慶沒有遲疑地回答。能進入公司的人才培育計畫,都是從上千份履歷表中脫穎而出的菁英,來自一流學府,資質極佳。而要如何讓這些璞玉們真正開始發光,則是他工作中最重要的部份。從帶領新進的儲備幹部認識公司的各個部門,了解公司的運作模式,到安排展現能力的機會,都是蔡明慶的工作範疇。讓新鮮人們逐步累積實務經驗,往更高的舞台走去,是蔡明慶工作的動力來源。
 
我知道,我要做得更好
 
「很多人資會把工作變成例行的行政工作,但是我會去思考,怎樣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蔡明慶解釋,不只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思考如何創新,吸收新知,是他努力的目標。蔡明慶舉例,電話行銷部門的人員變動率高,影響到企業效率,也增加人才訓練的成本。他便想到,可以結合VR技術,拍攝電話行銷人員的一天濃縮成縮時影片提供給求職者。了解了未來的工作環境後,減少與預期的落差,離職率自然降低。科技與人資的結合,看似神來一筆的解方,其實是平日默默積累的成果。蔡明慶提到,「要持續學習,台灣的問題,他國也有,國內還沒有解方,那國外是如何解決?」。立足台灣,放眼世界,這樣的國際觀也是在西子灣的時光,給他最好的饋贈。
 
「國際觀」與「實務」:那些年我在中山的日子
 
「中山人管所給學生的訓練很紮實。」回想起碩班的日子,蔡明慶說。中山是相當國際化的學校,有來自各國的老師,也提供學生出國交換的機會,文化交流下的思維碰撞,也拓展了他的視野。蔡明慶回憶,就讀人管所時申請到了加拿大的維多利亞大學交換,課堂上同學們的踴躍發言令他印象深刻,同學積極提出自己的觀點,與教授討論,甚至辯論,與台灣的課堂風景截然不同。「學習要靠主動。」蔡明慶總結,自己發現問題,尋找資源解決問題,這樣的領悟帶著他在未來的職涯裡,走到了更遠的地方,見識到了更遼闊的風景。
 
蔡明慶表示,「主動」是一項稀缺的特質,不要等別人來發現自己,要自己尋找資源與表現的機會。同時也勉勵現役大學生們申請實習,多方嘗試,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對於未來,能有無限想像的可能,而實際走入職場,是讓未來藍圖添上色彩的開始。「而我,我想我真的很幸運,找到了人管這個領域,然後就一直走下去。」回首自己二十多年來貫徹始終的人管之路,蔡明慶笑著說。
 
(管院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