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公事所】用時間換咖啡 中山大學攜手路中廟社區拚創生(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於高雄市前鎮區竹溪里民活動中心舉辦「路中廟社區時間銀行咖啡吧開幕暨成果發表展」,為社區咖啡吧「路中廟時光咖啡」揭幕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於高雄市前鎮區竹溪里民活動中心舉辦「路中廟社區時間銀行咖啡吧開幕暨成果發表展」,為社區咖啡吧「路中廟時光咖啡」揭幕
公事所學生分享
公事所學生分享
公事所所長彭渰雯致詞
公事所所長彭渰雯致詞
ImgDesc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於高雄市前鎮區竹西里民活動中心舉辦「路中廟社區時間銀行咖啡吧開幕暨成果發表會」,為社區咖啡吧「路中廟時光珈琲」揭幕。現場展示師生團隊協力產製的社區咖啡吧商標與菜單,也邀請社區咖啡吧台手分享學習成果,為社區注入活力、凝聚在地認同、建立特色產業,使社區邁向永續發展。
 
中山公事所所長彭渰雯指出,中山大學長期在高雄地區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2018年協助路中廟社區創辦「時間銀行」,讓民眾透過參與社區服務獲得「時分券」,再用以換取實質的物品或服務。今年再與社區合作,藉由助理教授蔡錦昌開設實習課程,師生團隊進駐社區,協助社區咖啡吧的建立,重點工作包含「商標與菜單規劃設計」、「吧台手培訓過程紀錄」、「後續行銷營運協助」三大面向,透過成果發表會,展現大學團隊為在地社區所注入的創新動能。
 
中山公事所助理教授蔡錦昌強調,為了形塑社區咖啡吧的吸引力,及增加社區居民的認同感,師生團隊開設工作坊,邀請居民一同尋找社區的歷史、人文及景觀等特色,並透過與設計團隊的討論修改,製成社區咖啡吧專屬的商標與菜單設計。此外,中山團隊也親身參與社區咖啡培訓課程,深入了解課程內容,並以文字與影像記錄吧台手的學習過程及感想,為社區咖啡吧留下回憶與故事。最後再以社群媒體行銷咖啡吧,增加能見度,並協助後續營運規劃。
 
中山公事所學生表示,本次實習課程機會難得,在實際走入社區、力行社會實踐工作,與社區夥伴的合作與交流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希望團隊的參與能為社區帶來新氣象。
 
本次成果發表會暨開幕典禮由教育部與文化部共同指導,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執行。現場氣氛熱絡,包括高雄市議長曾麗燕、議員鄭光峰、高雄市社會局局長謝琍琍、前鎮區區長李幸娟、竹西里里長林金良、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梁文貴等人皆蒞臨祝賀。協辦單位為國立中山大學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及小地方文化工作室;合作單位為高雄市前鎮區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