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職場倫理-新鮮人求職正確觀念

黃致凱總監
黃致凱總監
萊雅集團前人資總經理郭秀君
萊雅集團前人資總經理郭秀君
同學專心聆聽演講與筆記
同學專心聆聽演講與筆記
大合照
大合照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9月30日辦理「職場倫理-新鮮人求職正確觀念」通識講座,邀請太古可口可樂公司人資總監黃致凱,與萊雅集團前人資總經理郭秀君,分享新鮮人踏入職場的必備觀念及面試小技巧。該如何選擇對的工作?如何訂定人生目標?如何成為企業想要的人才?黃總監及郭前總經理在演講中接力為我們解惑!
 
首先,郭秀君說明選擇「對的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佔生命中極大一部份,人們願意花長時間尋找「對」的伴侶,那麼同理也要尋找「對」的工作長伴身側。對於如何尋找對的工作,郭秀君列出「職涯發展三問句」。第一步思考「我是誰?」瞭解自己真正的興趣喜好,而非大學就讀什麼專業,畢業後就得進入相關職場。第二步思考「我要去哪裡?」明確定下目標才會有人生方向,因爲方向對,事半功倍;方向不對,努力白費。第三步思考「我要怎麼到達?」瞭解透過什麼方法才能達成目標並付諸行動去實現。郭秀君提到,一定要對工作有熱情,才能學得快做得好,要找一個讓自己「開心」又能保有「熱情」的工作,才能做得長久。
 
緊接著,黃致凱與同學分享該如何成為企業想要的人才。他提到「選擇工作要放眼未來,要選擇對未來職涯發展有『加值』效果的選項」,並且指出企業重視的不只是個人才能,更多的是個人態度。如何培養個人能力與態度?黃致凱列出了三個ABC(Attitude、Behavior、Capability),必須要有能力及態度,透過主動參與、尋求回饋、累積展現ABC,並且懂得在面試時表現自己,才能從眾人中脫穎而出。此外,黃總監也建議同學們在求職期間聽一些意見、多一些自己的想法,並儘早掌握方向,讓未來的你謝謝今天的你。同時他也鼓勵同學成為一位Challenger and Builder,有勇氣挑戰並對解決問題有實質上的貢獻。
 
講座的最後,兩位講者開放同學進行Q&A,探討新鮮人求職期間應對疫情的心態、面試需不需要和老闆談薪水、外商公司注重的「自學能力」該如何培養…等等問題,並勉勵同學在求職時須具備「彈性」,學會凸顯自己的優勢,不要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要有自信和掌握對的方向,只要隨時準備好自己,機會永遠都會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