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打造個人品牌形象 中山管院首開「職涯準備」課程

管院職涯準備課程
管院職涯準備課程
程蓓芬老師
程蓓芬老師
翁巧芳組員分享星星法則
翁巧芳組員分享星星法則
同學認真作筆記
同學認真作筆記
管理學院於109學年度上學期首開「職涯準備」課程,由程蓓芬老師教授如何建立個人品牌與增強自我行銷力、發展欲發展領域的工作勝任力,以及從策略面和專業能力面完善就職力等。首波客座也邀請本校諮商與職涯發展組翁巧芳組員分享,協助同學系統性的探索自我並提升說服力。
 
你有過在課堂上被老師糾正穿著打扮、坐姿,甚至是臉部表情的經驗嗎?程蓓芬認為,面試官會在受試者尚未開口說話前,便透過肢體觀察人的氣質,而求職時的專業形象是從日常生活就要開始建立的。因此,她會要求同學在上每一堂課時要坐姿端正、衣著不隨便、眼神有力、面帶微笑,展現自己的專業形象。此外,程蓓芬也說明個人能力應包含「顏值、言值、能力、魅力、理論與實作」,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向外界展現這些能力是需要靠練習和累積經驗的,因此職涯準備課程每週都將針對建立個人品牌與形象、提升個人行銷力與增進策略與專業就職力進行個人或是小組的實作練習。
 
其中一次課程也邀請到本校諮職組翁巧芳組員分享「尋路-自我探索與能力盤點」。翁巧芳表示,許多同學在面臨撰寫履歷上時常遇到一些瓶頸,那就是缺乏自我評估與建立個人品牌的能力,她以「星星(STAR)法則」教同學結構化說故事,STAR分別代表的是情境(Situation)、任務(Task)、行動(Action)與結果(Result),首先同學應做能力盤點,篩選自己的成就清單並清點自己的專業能力與軟實力,再以星星法則提升說服力,在行動與結果方面更應運用量化數字,讓他人有客觀評估的條件;程蓓芬也補充可以將法則運用在個人的SWOT分析上,在撰寫履歷的時候,列出自己的優勢(Strengths)、弱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與威脅(Threats),再使用星星法則去提升每一個優缺點的強度,產出一個更吸睛、更有說服力的履歷。
 
「職涯發展」課程結合職場實務與時事案例討論,讓學生學習包含職前的自我評估、求職的專業形象、履歷表及面試、口語與文字表達、就職所需的團隊合作溝通、分析及解決問題、職場倫理、跨文化及國際化素養等知識與技能,未來也可以運用到實習與就業上。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生楊川慧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