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Gogoro資深經理的職涯培力建議

Gogoro車主社群資深經理林奐名
Gogoro車主社群資深經理林奐名
ImgDesc
ImgDesc
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左)致贈品予林奐名經理(右)
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左)致贈品予林奐名經理(右)
ImgDesc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0月14日邀請Gogoro車主社群資深經理林奐名,分享如何打造獨具亮點的職涯發展,藉由自身豐富的社群行銷、履歷表/自傳/求職信(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經驗,從在學期間、求職和職涯發展不同階段給予最精闢的建議。
 
林奐名以「持續累積亮點(Continual Accumulation of Highlights)」為準則教大家如何撰寫個人履歷表。所謂「亮點」都是由生活中一連串的經驗所積累而成,林經理以80:20法則說明,在日復一日的工作及生活中,我們幾乎每天都做著80%重複的事情,其餘的20%可以讓我們思考未來及規劃人生,這些一步步的成長便促成了所謂的「亮點」。林經理亦提到,在職涯中並不可能處處都贏人,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擁有獨特的人格特質,所以對於我們而言,真正的人生課題是「如何在群眾中脫穎而出」。
 
Gogoro曾經舉辦一場淨灘活動,雖然並非台灣有史以來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但其亮點卻在於,活動的宣傳、行銷非常成功,吸引了大量的群眾「首次」參與淨攤。林經理接著話鋒一轉,將話題帶到自己身上,分享其減重的過程頻頻遇到卡關、挫折,但只要透過「改變」便能成功,他將此觀念延伸到職涯,若職涯中遇到瓶頸時,試著透過思維或心態上的改變來突破重重關卡。並以「你真的做得到,如果做不到,真的是因為,你還不夠努力。」勉勵大家。
 
以下則為講座中的摘要分享:
  • 求學階段
1. 第一份工作要找好,因為我們是「完美的0」:第一份工作靠學歷,第三份工作靠實力,從第三份工作開始,公司看的是我們在過去所累積的工作經驗、人脈、貢獻。所以林經理建議大家,第一份工作至少持續3年半,進入職場後若有待業時間,很容易給未來求職企業負面形象。
2. 盡可能在求學過程中出國唸書:求學期間是唯一擁有大量時間去學習的時期,林奐名鼓勵同學在求學過程中,盡可能訓練自身的書寫能力、英文能力,並且勇於挑戰走出舒適圈,且可額外培養加分項,如運動、才藝等。
3. 綽號「名言哥」的林奐名用閱讀豐富「世界觀」:經常被別人誇讚字裡行間皆是名言金句的林經理僅會花40分鐘瀏覽完一本書,同時為書中章節標題、表格、小結作為書摘,即使沒有整本閱讀也能了解書中含意。而當遇到自己不感興趣的主題及內容時,他也會強迫自己閱讀,讓世界觀更豐富。
 
  • 職涯階段
1. 適度的熱忱:對於工作需要的是適度的熱忱,而非在初期就一頭熱的投入。
2. 新創更有學習機會:但林經理強調,選擇新創也必須觀察其體質以及其舞台(瞄準全球市場或僅是國內市場)。
3. 預先為下一份工作做好準備:在找這一份工作時,就必須為下一份工作做好準備。這份工作我能學習到什麼?能為下一份工作加分或作為跳板嗎?盡可能「以終為始」的概念去做每一個選擇。
4. Build perspective:在職場上和老闆或主管提案時,先講結論再講原因,最後再強調一次結論,切記所以提案都需有文獻參考,否則都不夠具有說服力。
5. 離職的「推力」及「拉力」:不要因為既有公司內部的問題而離職,如主管領導方式、與同事關係等,且千萬不可「裸辭」,讓自己負氣離開公司,必須先為自己鋪好後路。
 
  • 職涯發展
1. 有助思考職涯發展的理論:黃金圈理論(我想成為什麼人、我的強項及弱點、別人對我有感嗎?)、三觀理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三間理論(空間、時間、人間)
2. 時間管理的重要:講者以最近當紅陸劇《三十而已》反思關於時間管理的論點,如「尊重他人時間,再來尊重自己時間」、「專注於時間顆粒度,將時間切割為小單位」等,幫助我們能更有效率地在有限的時間裡成就更多的人生目標,且能更大方向的思考未來及人生規劃。
 
最後,林奐名藉由來中山大學演講的契機勉勵大家:「盡可能把握每一次展現自己的機會,將每一次表演視為最後一次」。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林意璇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