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面試及履歷撰寫工作坊-台達電人才開發專案經理分享

台達電陳美齡專案經理
台達電陳美齡專案經理
ImgDesc
ImgDesc
小班制面試工作坊
小班制面試工作坊
陳美齡學姊針對個人履歷給予回饋
陳美齡學姊針對個人履歷給予回饋
ImgDesc
該如何架構一篇完整的、令人過目不忘的履歷?該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面試的必備技巧、服儀態度有何規範?在面試結束後我們能做些什麼?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16日辦理面試及履歷撰寫工作坊,邀請中山人管所校友、現任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陳美齡人才開發專案經理,為同學在求職路上指點迷津。另外,本活動也特別邀請人管所紀乃文所長開場致詞,紀所長提及:「當老師的成就感除了把研究做好書教好外,更開心的是看到學生們有好的職涯發展。  」
 
據調查與統計發現,企業人資主管在履歷表閱讀上平均一份只花108秒的時間閱讀,陳美齡指出,想要寫出一篇合格的履歷,必須先瞭解「Where am I?」和「What can I do?」因為只有深入的瞭解自己,才能精確的推銷自己。而在履歷結構內容上,可以多用列點、數字化的重點式說明、善用編輯工具(如自行設計履歷模板)、描述自身能力與應徵職務的連結、以競賽經驗或作品集為自己加分等,陳美齡特別說明,即使是沒有得獎的競賽也可以放在履歷中,可以特別強調從中學習到的技能及經驗,並在描述中適當展現自身的人格特質。
 
在面試方面,陳美齡建議同學多加練習模擬面試,降低緊張程度,並深入瞭解企業的基本資料、認識職務所需並做好自我準備。她也提醒,面試的服儀應清爽、不著無袖上衣,並盡量穿著淺色襯衫;注意應答禮儀、言行與準時,面對面時自信的談話,才能脫穎而出。面試後應主動且禮貌的關心面試結果,也可以寫一封感謝信給面試主管,為自己加分。「魔鬼藏在細節裡,面試從收到通知那秒就開始了」,陳美齡提醒同學應對面試抱持鄭重的心,並全力以赴,她用「真心誠意、勤奮練習、展現專業」送給同學作為應徵技巧秘笈。
 
在工作坊的尾聲學姊也建議大家可以先上104人力銀行的網站去搜尋有興趣的工作職缺,並瞭解應徵該職缺所需的工作要求及該職缺的工作內容是否和你心中所想的一樣,並且後續可針對該職缺所需的工作需求去精進、補足自身實力。最後學姊也強調,僅有工作和興趣結合,才能一直在職涯中保持正向且熱忱的心態!
 
(中文系黃琳詒、人管所林意璇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