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標題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黃俊智助理教授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實現小時後的夢想,如此幸福

大概每個人都曾寫過以「我的志願」為題的作文,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實現呢?「決心要念到博士這件事,我從國小就開始有這個想法了!」黃俊智笑說許多人都不相信,他提到因為小時候熱愛讀書,在得知博士是學習的最高殿堂後,便決心抱持這個從小萌芽的志向,一路堅定信念、努力投身於最愛的學術研究與教學志業。

走過的每一步,都是前往美好未來的墊腳石

「要相信所有的付出與努力,都將成為生命的養分,成就一個更完整的自己。」從台大公衛系、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畢業後,黃俊智先到業界工作,除了在醫院企劃課擔任管理師,也曾到工程顧問公司協助醫院建築規劃,初出社會的他,一開始很擔心自己沒辦法像其他資深的同事一樣貢獻豐富的經驗,然而正因新鮮人少了既有的常規限制,更能排除成見,提出不同的想法,跟著前輩學習,尤其在擔任醫院建築醫管技術顧問時,經常需要與臨床專業人士協調、溝通,這些實務經驗不僅充滿挑戰,滿滿的收穫帶給黃俊智深遠的影響,也讓他對未來有更完整且踏實的規劃。

莫忘初衷,築夢踏實

「一路走來都是為了繼續往博士這條路前進。」即使畢業後短暫走入業界,黃俊智在這段期間並沒有忘記自己熱愛研究,他後來前往美國杜蘭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完成從小立定的目標後,開始在美國MedStar Health擔任資深研究員,工作過程中與許多臨床醫師與醫院主管共事,察覺醫療資訊領域的重要性,於是利用工作之餘攻讀第二個碩士學位(醫療資訊),一邊從事研究工作,同時在大學兼任教職。在美國生活近二十年,2020年7月回到台灣,在中山企管系開始在台的第一份教職工作。想到未來在這裡可以同時完成熱愛的「教學工作」與「學術研究」,黃俊智不禁嘴角上揚,他這學期在企管所開設的兩門課分別是「流行病學」和「管理統計學」。

願教學相長,未來可期

曾到業界工作、在研究機構擔任研究員、以及從事教職,黃俊智還是最喜歡回歸校園的工作。「我沒有特別厲害啦,只是剛好在自己研究的領域比學生多一些了解,在這個時空下很高興可以和學生分享我的經驗和知識。我很喜歡學校這個場域,因為在這裡每個人都願意放下脾氣、身段,鑽研學術、彼此學習。」黃老師謙虛表示,許多習慣還在適應,初來中山大學工作的第一學期仍在摸索。

將教職視為畢生志業的黃老師提到,台灣學生尊師重道的觀念強,加上對老師在學術研究、教學或是各種面向的期待很高,這也讓他在每堂課後都會反覆思考檢討、不斷精進,希望自己能夠變得更好,成為學生的榜樣。他表示未來在西灣的日子,希望能藉由過往的工作經驗與研究收穫,帶給學生更多元的思考方式,和學生一起成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