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維勝鋼鐵董事長特助的老闆應對術

維勝鋼鐵郭屆芳董事長特助
維勝鋼鐵郭屆芳董事長特助
維勝鋼鐵人資Mandy
維勝鋼鐵人資Mandy
同學發言互動
同學發言互動
大合照
大合照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職涯準備」課程講座,11月5日邀請到維勝鋼鐵郭屆芳董事長特助分享職場經驗。職場新鮮人如何獲得主管及同事青睞,在公司打造良好形象?郭特助以其豐富的工作經驗帶給同學受用無窮的職場建議:
 
老闆會默默觀察你—盡可能對任務說YES!
許多新鮮人在接到任務時心裡都會有「為什麼是我?」的想法,但千萬不要問為什麼,只需回答「Yes, I can」,將每個任務轉換成可能發展的機會。郭特助提到,舉頭三尺有老闆(賞識者),不要以為自己的努力不會被看見,優秀的人才會將經手過的任務轉化成自身的資源與能力,藉由執行任務的過程培養人脈、知識及能力。
 
新鮮人該如何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
1.確認目標 2.擬定與執行工作策略 3.時程 4.檢查 5.回報
郭特助提到,老闆最怕的是下屬聽不懂卻還裝懂!若是不清楚老闆交代的任務時,可以重複摘要講述一次,並且對任務的要求要分不同等級,先思考如何完成任務後,再思考如何將任務做好,且務必記得一定要向老闆回報。急事大事口頭說,小事則可用字條或是社群媒體代替。
 
離開你的位置!換位思考
許多下屬在執行老闆交付的任務時,時常會遇到不清楚老闆到底要什麼?該如何做出能讓老闆滿意的成果?此時你必須離開你的位置,換位思考。如老闆每天要在有限時間內處理完許多事情,故當我們在向老闆報告時,盡可能重點摘要,以圖表輔助分析,並學習先講出結論再說明原因。
 
謹慎處理辦公室政治
人多口雜,員工喜歡在公司裡談論八卦或嚼舌根是很正常的現象,但切記,盡量勿在廁所或茶水間這兩個地方,以避免隔牆有耳。此外也需慎選說話的對象,盡量找口風較緊且可以信賴的同事。最後郭特助也提醒大家,老闆一定不會重用愛講八卦之人,少說話、多做事才是王道!
 
抱怨只會顧人怨
沒有能耐之人會把對於公司或同事的不滿轉成抱怨,越有能力的人則會將其對公司的不滿意轉化成進步的動力,切勿用抱怨解決問題。
 
快速在公司黑掉的行為
在公司中,老闆最怕與玻璃心的員工交流,郭特助提到,當我們遇到問題時,切勿過度腦補、內心戲過多,且勿以離職當作為宣洩壓力的方式,好的EQ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最後在講座的尾聲,郭特助提及,老闆喜歡主動且使命必達的員工,能以成長的心態面對批評指導,並真誠用心的為組織進步努力。或許在許多時候你會感受到壓力,但壓力能使你全神貫注在一件事情上,助你突破框架。然而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學會如何作為一個聰明的新鮮人,才能贏在起跑點!
 
(人管所林意璇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