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智慧經營/皇華材料科技董事長蔡煜麒 客製化在地化 黏住客戶(經濟日報)

皇華董事長蔡煜麒強化技術研發,鞏固競爭優勢,追求永續經營。 記者林政鋒/攝影
皇華董事長蔡煜麒強化技術研發,鞏固競爭優勢,追求永續經營。 記者林政鋒/攝影
 
講信用、品質好,皇華材料科技董事長蔡煜麒的耐火材,贏得市場青睞,國內八成的電爐煉鋼廠都依賴他供貨,他是怎麼辦到的?在產業已經擁有高名度,蔡煜麒仍精益求精,斥資8億元在和發園區闢建新廠,強化技術研發,鞏固永續的競爭優勢。
 
技術合作 創造高效能
 
最近流行北漂說,蔡煜麒則是南漂,台北工專畢業後,30幾歲就從台北來高雄,當時是被派來做分公司的經理,幾年之後自行創業,一晃眼40多年就過去了。
 
漫長的事業奮鬥歷程,蔡煜麒獲得了國家磐石獎,以及台北科大(台北工專)與中山大學EMBA傑出校友,這些肯定就說明了很多事。
 
皇華材料科技創立於1978年,是為第一家取得鑄造及煉鋼ISO-9001及 ISO 14001品質認證的鑄造及煉鋼耐火材料業者,在產業位階以及聲望上,皇華由於生產製程、品質管制、客戶服務及管理全方位落實,成為全台灣呋喃樹脂生產量最大製造工廠,也是國內白雲石耐火材料銷售量最大供應商,與美國BAKER(RHI Magnesita Refractories)等知名國際公司技術合作,市場遍及亞洲地區,包括台灣、南韓、日本、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澳洲及紐西蘭等地。
 
蔡煜麒說,人生有因緣、事業有際遇,皇華早在三、四十年與美商合作,代理引進白雲石為底材的耐火材,打破了當時市場普偏使用矽磚的傳統,因為矽磚是酸性,白雲石是鹼性更耐用,有利於煉鋼製程。
 
以30噸的電爐為例,使用矽磚只能用30回就需更換,改用白雲石可達180回,等於有六倍效能,但相對白雲石價格較高,但整體仍可降低70%的成本,加上美國原廠是世界最大耐火材公司,不斷提供技術和知識給國內的煉鋼廠,講信用、品質又好,國內八成的煉鋼廠成為客戶之後,就成為長期的合作夥伴。
 
蔡煜麒指出,創業之初因為沒有錢,所以採用貿易代理的方式起步,隨著營運愈來愈順利,進一步與美商合作代工廠,走到製造領域,基礎更鞏固。
 
積極拓銷 寫新里程碑
 
現在整個產業環境一直在改變,加上大陸競爭力抬頭,市場營運高高低低更有挑戰性,一度到大陸開疆闢土,皇華最大的優勢,就是「合作者非常需要我」,大家共榮發展。
 
皇華另個利器,是鑄造整合能力高人一等。蔡煜麒說,在鋼鐵產業中,一般會覺得鑄造比較偏門,但事實上很多關鍵零組件,都需要靠鑄造工法才能完成大量生產。
 
例如汽車、機器還有造船工業、航發零組件等,最重要的引擎一定是鑄鐵,皇華是鑄造廠的上游,專門提供鑄造製程所需的化工產品、樹脂、塗料,以及鑄造用的配套材料。
 
蔡煜麒表示,很早就與全球最大的樹脂公司合作,一個合作在台灣彼此有技術協議,一個在中國大陸南通成立合資企業。皇華在亞洲,他們在歐洲跟美國,共同發展鑄造上游原料供應,主要以樹脂為主,透過合作互相學習,皇華規模雖比不對方,但是在地化很重要,用適合當地的材料,滿足當地客戶的特殊需求,融入區域的技術水平和使用習慣,最終贏得用戶信任,創造高黏著度,「我們的客製化和區域化很難被取代」,並且積極拓展外銷,目前鑄造原料外銷占比35%左右,預計五年內超過50%。
 
蔡煜麒指出,在和發園區建新廠是一個新里程碑,目標就是生產自動化、智慧化,以及加強研發二大主軸。因為製造業不是靠一、二個人支撐,需要組織團隊,皇華與全球第一大的耐火材廠商及世界第一大的樹脂製造商合作,具有國際觀視野,未來更需將這些優點傳承下去,鞏固永續經營的競爭優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