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優良課程】超多元課程設計 「企業概論」開發你的管理魂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由中山管院企管系何筱文助理教授所教授的「企業概論」課程,是商管學生奠定基礎的核心課程。該課程除了介紹「研發與營運」、「行銷管理」、「財務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外,也配合時事議題、個案分析與教學影片來教導學生管理的概念。除了專業知識外,課程中更設計多樣化的活動以增進學生問題解決與團隊合作的能力,例如:課堂討論、個案分析、管理論壇、辯論競賽及企業經營實戰,此課程將傳統管理理論與實務做結合,希望藉此加強學生對管理的思維,深耕學生資料搜集、邏輯思考、問題分析與報告台風等多方能力,並且激勵學生成為未來的管理者。

企業管理論壇­ 活用上課所學 探討管理議題
課程中提供企業管理論壇­此一活動讓學生體驗,學生將針對課程中所教授的「研發與營運、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四大類管理流程分組探討–「先進科技的發展對於各項管理流程與內容的影響」,並於論壇當天口頭呈現報告內容。經過與組員們的討論及合作,同學們得以透過不同角度與面向了解當代管理議題,也深刻感受到科技對企業及管理營運的影響。

企業辯論競賽」 訓練構思能力 X 培養自信心
此課程的亮點之一-企業辯論競賽。同學們會被隨機分配到一特定主題,並需要提出自己的立場與論點,其主題有二,分別是「公司董事會成員須有女性保障席次嗎?」以及「企業存在的目的在於追求利潤最大化還是應優先善盡社會責任?」。同學們透過正反方立場分別討論兩個議題,每一方都需在90秒內陳述己方的立場,並完成對方立場的答辯。在過程中同學們需要團隊合作,互相輔助、補充其他論點並給予支持。透過辯論競賽,除了言之有物還必須言之有理,學生也能培養論述過程中的自信,並在短時間內構思有強度及說服力的論點,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是在一般課程中無法獲得的體驗。

企業經營實戰 跳脫既定的教學模式,讓同學不只坐而言更要起而行!
此課程的另一大亮點–企業經營實戰,同學們需要利用給定的創業基金(100元/人),在有限的資源下進行創業,創業的商業模式和盈利的產品、媒介皆不受限制,可以是自行販售產品、代購、投資股票,亦或是與異國文化節的攤販合作。學期末學生需要報告自己「企業經營實戰」的成果,此活動透過不同的創新組合與商業模式使利潤最大化,讓學生實際參與及體驗「如何將有限資源最大化」,藉此從中了解創業與營運的實際面,學習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出經營企業需具備的時間、風險管理的眼界。

此課程主軸貫穿整學期,課程內容及教學重心也相呼應於期初及期末,除了嘗試開發學生對於企業管理的天分與熱情外,也提供了大一新生們資源充沛的學習環境,協助學生在管理學上奠定基礎。此課程透過一次次的商業行為和企業經營的過程,使同學們可理解到研發、行銷、財務管理與人力資源皆是缺一不可的。此外,透過理論與實務並行的教學形式,兼顧實戰與創意思考,使同學們了解企業經營的核心概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