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跨國團隊榮獲銀牌獎-「2020 數位科技 X 永續發展 X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

AVENGERS團隊合照
AVENGERS團隊合照
英語課程提案產品試教(鼓山國小棒球隊)
英語課程提案產品試教(鼓山國小棒球隊)
競賽獲獎照片
競賽獲獎照片
杉林布包工坊
杉林布包工坊
杉林葫蘆工坊
杉林葫蘆工坊


中山大學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 (IBMBA)的台籍生賴彥竹(Jessica)、美籍生
Amanda Leigh(阿曼達李)Blake Nipper(倪天鎧)、Rachel Marie Law(勞瑪莉)及IMAPA的祕魯生Nohelia Rivera組成跨國團隊【Avengers】,以教育文創議題發想社會企業提案「EFIC臺灣偏鄉英語教學組織」,於第六屆「2020 數位科技 X 永續發展 X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通過初賽,並在15組決賽團隊中交出亮麗成績,榮獲銀牌獎

「2020 數位科技 X 永續發展 X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分為兩個階段,參賽團隊需通過第一階段提案企劃的書面審查後,才能獲得進入第二階段向創投者進行簡報提案的機會。團隊認為本次競賽獲獎關鍵在於提案的設計。我們以個人經歷及專業優勢為出發點,並結合時事「2030雙語國家政策」,提出創立「EFIC臺灣偏鄉英語教學組織 (English For Indigenous Community)」的企劃案,藉以改善台灣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以及以考試為導向的英語教學模式等社會議題。

主辦單位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1],為了讓決賽入選隊伍能更深入了解社會企業商業模式擬定方法,籌辦了「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創新工作坊」,帶領學生前往杉林布包工坊及杉林葫蘆藝術工坊進行參訪。團隊成員Nohelia表示,兩天的活動讓他獲益良多。我們深刻理解到成功的社會企業,都有清晰且完善的營運架構圖,也因此我們重新審視提案,並針對可行性與常續性做進一步的修正。


如何使提案獲得創投者青睞?

  1. 數據化的呈現市場調查結果及客戶回饋是關鍵。賴彥竹表示,我們針對提案的產品進行多次市場測試,並透過發放問卷搜集客戶對提案產品的滿意度、購買意願及願意支付價格等相關資訊。緊接著Amanda補充說道:「透過市測,我了解到提供學生在地化與客製化的英語課程設計才能更有效益的提升學習者學習英語的動機。此外,如果外籍教師會中文,便能更輕易拉近學員與教師的距離、有利於課程的規劃。當然,財務規劃也是不可輕忽的,提案中一定要清楚呈現開銷及盈虧。」
  2. 多元化、經驗豐富的團隊組成是我們最大的優勢。Racheal提及,雖然我們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一樣的生長背景,但我們目標一致,這使我們能有效溝通、激盪出更有創意的想法。雖然比賽結束了,團隊提案企劃的實現仍然持續規劃著。

Jessica提及特別感謝財管系鄭義教授、鼓山國小高玉山校長及仕隆國小郭啟鴻校長的細心指導,使【Avengers】團隊能在競賽中脫穎而出。團隊為了感謝每一位師長與創投者對於他們提案的支持,決議將競賽獲得的獎金二萬元全數捐入鼓山國小的棒球基金,期望鼓舞棒球隊的小朋友能勇敢追夢、有勇氣築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