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會】| 北區EMBA校友會 | Tesla企業參訪

【校友會】| 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 | 改變汽車產業的百年大業Tesla企業參訪 2021/3/5

    科技創新、永續能源與社會責任已然成為現代企業經營者的共同課題,為與市場環境接軌,中山大學第六屆北區EMBA校友會(以下簡稱北E校友會),特別策重企業交流、科技新知、環境保育,因此近半年來舉辦過Microsoft台灣微軟企業參訪、北海岸淨攤等活動,提供校友們一個可學習新知又可回饋社會的平台,不僅北區EMBA學長姐們熱烈參與、場場爆滿,EMBA林豪傑執行長與AP班吳偉寧主任等師長們也多次肯定北E校友會。

    本月3日北E校友會舉辦「TESLA特斯拉企業參訪」,與學長姐們一起走進特斯拉台灣總部,一窺電動車的商業模式與自動駕駛的神秘面紗。本次企業參訪報名十分踴躍,共有66位學長姐共襄盛舉,從AP98到AP109跨越12屆學長姐參加,活動現場可說是熱鬧非凡。

    Tesla成立於2003年,是世界上最早的自動駕駛汽車生產商,也是現階段市佔率最高的電動車品牌,目前全球約有4.5萬名員工,平均年齡僅29歲,相當年輕。Tesla自詡不僅是一間電動車公司,更是一間能源公司,因此期許以電動車產為起點,加速全球轉向永續能源,早日進入零碳排的美好未來。

    本次參訪學習中有三大亮點,包括精品銷售模式、打破傳統生態、透視電動車結構,Tesla深知想說服消費者購買電動車與自動駕駛,就必須像Apple一樣走進人們的生活圈裡,在高人流的地方設置展間才能滲透並改變市場對電動車意識,於是除了傳統展間之外,百貨公司也成了Tesla的銷售據點。除此之外,電動車不同於一般汽柴油車需要定期保養,電動車就像一台智慧型手機,只要遠端進行軟體更新即可,因此少了保養廠、維修技師的傳統包袱,這也是Tesla能夠全力發展電動車市場,而Benz、BMW、Audi、Toyota等大廠卻窒礙難行的原因。最後是電動車結構,Tesla充電座使用220V電壓,充電一晚可以跑400-500公里平面道路,而快速充電站5分鐘就能充電120公里,目前全台共有25處快充站。Tesla每台電動車皆搭載了超過4萬顆Panasonic電池,所有的電池都包在車底結構中,因此前後車箱皆為置物空間,更重要的是Tesla有60%零件在台灣生產。

    本次參訪不僅是一場汽車與能源的知識饗宴,透過Tesla總部經理人與中山大學EMBA北區校友的對話,諸多新的商業思維在參訪席間萌芽、自醒,不僅讓與會者彼此留下深刻印象,也讓企業經營者與高階經理人們對「打破傳統」的商業模式思維有更深的體會,包括科技創新必須有破崟沉舟的決心、永續能源不只是社會責任也關係著企業永續、而探索知識才是讓企業不輸給時代唯一的路。

    有感於持續學習的重要,第六屆北E校友會也將秉持「樂在其中、回饋社會」的精神,繼續辦理豐富且有意義的活動,讓校友都能乘興而來,興盡而歸。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