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BMBA】政大施琮仁教授 談假新聞的影響力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為增進商管學生對媒體素養的知識,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施琮仁教授為學生進行演講;施教授以科學傳播、媒介效果...等專業為見長,一開場便以「我們人類大腦喜歡假新聞!」此話為近年熱門的話題「假新聞」做下論述。

施教授接著說,不論是近期世界都在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或是新冠疫情相關訊息,全都被假新聞影響,而所謂假新聞,其實是靠著「錯誤資訊」和「媒體傳播」互相加成所造成的。甚至融合了information和pandemic兩個單詞成為一個新詞彙 - infodemic。施教授接著向學生說明,由於現今的資訊能任意流竄,造成事實和謠言的魚龍混雜,使閱聽人無法有效正確判斷訊息的真偽。IBMBA二年級的匈牙利籍 穆艾琳(Agnes Muhi)同學隨即和大家分享:新冠肺炎在她的國家、歐洲剛爆發初期,網路上隨即出現影片,流傳戴口罩會讓民眾更快死亡,在初期不只有許多人相信該謠言,甚至連有執照的醫生也認同該說法,因此她非常認同假新聞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施教授接著舉例,前身是商人的美國政治人物–川普,川普一直說他受到假新聞嚴重的影響,特別是在某些社群平台上,該影響甚至間接改變選舉的結果。IBMBA二年級的俄羅斯籍 馬安卓(Andrey Tukmachev)同學也認同在現今世代,由於個人可以發聲的平台不再受限於傳統的主流媒體,大家皆可以任意地在新興社群平台-Facebook, Twitter 等發言。而當人們沉溺於自己的社群平台時又拜演算法之賜,系統會蒐集並彙整我們平時常瀏覽的那些假新聞數據,進而持續推波該類假新聞到我們個人的社群平台,最終會導致我們一直在個人的另類同溫層,持續瀏覽著眾多我們喜歡的假訊息;而目前針對這些新興社群平台也還未有一套嚴謹、統一的法律可以實質地約束管理,因此造成假新聞、假訊息更猖狂的存在,這也是當前面對的難題之一。


施教授接著將學生任意分成小組,並給予學生主題:「針對假新聞,是否有任何解決方法可以改善,並舉相關例子。」
有三組的同學們一致認為教育是改變的根本,特別是針對就學中的學生,因為學生年紀較輕,可塑性較大。應當在他們成長的關鍵時刻,適時給予他們正確觀念,使其具備判斷是非的能力。另一組同學大膽提出可以使用AI配合天眼並觀察人類在發訊息的畫面,若系統判斷該觀察對象正準備發佈假訊息,便隨即中斷該使用者的傳送功能,針對此大膽提議,施教授提出疑問–此舉動是否已經侵犯人類的隱私?然而該同學便答覆,當你我選擇上網使用社群平台時,其實每個人是否早已把我們的一切隱私交付給所有背後的那些科技巨頭了呢?確實,此耐人尋味的疑問,不免讓人思考,你我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代表著我們願意犧牲多少的隱私去換取所想要的生活方式。演講的尾聲,施教授除了勉勵各位同學一切順利外,也提點同學們未來投入職場成為專業的商業人士時,除了要避免陷入被虛假言論操弄的陷阱,更要有良好的閱聽人素養。


(IBMBA袁子修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