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報導】03/24英語學習角落系列講座-職場如戰場之外商公司生存術

謝毓純主任為大家講解外商生存之道
謝毓純主任為大家講解外商生存之道
謝主任分享外商公司需要的能力
謝主任分享外商公司需要的能力
ImgDesc
ImgDesc

~Survival Battle in an International Company 講師: 謝毓純(Queena~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324日辦理「職場如戰場之外商公司生存術Survival Battle in an International Company」講座,邀請澳大利亞商澳洲國際文教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高雄辦公室主任謝毓純(Queena),向同學分享自身在外商企業任職多年的心路歷程與建議,帶領同學一同探索外商企業生存之術。

講座的第一部分,謝主任就逐項為同學解謎──外商公司真的有比較好嗎?以薪水部分舉例,外商公司因有雄厚資金到海外拓點,故員工薪水自然較普遍台灣企業為高;而在休假方面,自身公司無論新舊員工皆有15天的年假,福利也相對較好。然而面對現今受疫情影響的社會,謝主任表示,外商企業是否優於台商,仍要視產業別而定,同時謝主任也為同學分析社會各階層工作族群的平均收入,建議同學多多提升附加價值能力,才能用能力創造財力。

講座的第二階段,謝主任向同學詳細說明進入外商公司的必備條件,分別有「溝通」、「自我管理」及「外語能力」。溝通方面,謝主任提到,外商公司十分注重「有效溝通」,進入職場必須學習如何明確說明資訊、表達意見,將話說得一次到位,並且再以Email溝通時保持同樣原則;而在自我管理方面,有許多外商公司走責任制,並沒有規定的上下班時間,實是考驗員工的時間分配能力;外語方面更不必多說,是進入外商公司的必備技能。謝主任認為,若兼具以上三種條件,並擁有良好工作經驗、工作能力與高EQ,將無往不利。同時,謝主任也勉勵同學「Show your talent」,在面試時積極展示才能,並訂下薪資期許,在有相對才能的條件下為自己開價。

在接下來的講座,謝主任向同學介紹兩本有關職場生活的好書,分別是「總裁獅子心」與「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並分享自身的領悟。其中包含不設限的大量吸收知識、不排斥從基層起步就業、移除將學業為重的刻板印象,以及持續學習及培養思辨能力等等。同時,謝主任也建議同學多加運用身邊資源,提升批判思考能力,並學習多看、多想,提升專業知識的敏銳度。

講座尾聲,謝主任向同學總結四點職場實戰之道──積極/耐壓」、「良好溝通力」、「勤奮」及「樂於學習」並分析外商企業中各國公司的不同風氣,期許同學往後進入職場都要保持「Work Hard, Enjoy Life」的心,且學會對工作負責與調適自我,取得「Work and Life Balance」!

(中文系 黃琳詒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