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開拓市場的先鋒!B2B商務開發顧問的職場生存戰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3月31日辦理「開拓市場的先鋒!B2B商務開發顧問的職場生存戰!」線上職涯講座。此次講座邀請到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目前在蝦皮擔任商務開發顧問的謝依庭學姊,向學弟妹分享商務開發一職的工作內容、外送產業概況、蝦皮發展與現況、以及職涯經驗談。

在講座最初的簡歷分享上,學姊環環相扣的職涯規劃令人印象深刻。由於求學期間即透過實習接觸到新創團隊,學姊在接續的職涯發展上與新創公司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因為第一份工作為
B2B性質,過程中有許多與外部廠商對口的機會,透過此份工作經歷了解自己所長以及興趣後,學姊也在職涯道路上決定踏入業務的領域、挑戰自己的能力,並先後選擇進入誠實蜜蜂(Honestbee)以及蝦皮,跨入外送產業以及商務開發的相關工作。


由於許多學弟妹對業務開發的工作不甚了解,學姊也向大家分享,從初期的店家開發、中期的合作洽談、溝通談判以及協調流程,到後期的業務端作業流程(包含合約內容、法務溝通、店家上架的行銷策略等等)皆為商務開發一職所需承包的業務。


關於近期外送平台的興起以及逐漸成熟的商業模式,學姊也藉由在
Honestbee的工作經歷與學弟妹做產業概況分析。學姊提到,早期台灣的三大外送平台為HonestbeeFoodPanda 以及UberEats,儘管Honestbee後期因財務狀況而結束經營,然而其發展的外帶自取、生鮮雜貨外送模式皆對FoodPanda 以及UberEats有重大影響。而近年來,除了有「宅經濟」促成外送平台產業穩定成長,疫情的爆發更是促使外送產業的規模以及成長率屢創新高。學姊也表示,儘管外送產業看似飽和,大部分企業仍看好此產業的前景,甚至有許多企業也想在這龐大商機中進行分食。


接著,學姊則是與學弟妹介紹蝦皮的發展歷程以及電商發展趨勢,有著
1500萬位使用者下載app的流量,蝦皮可說是國內目前最大的行動購物平台。能與其他業界平台做出差異化,學姊認為「手機行動優先、一站式電商、社群影音行銷」都是重要關鍵。透過「一站式體驗」打破傳統的零碎式購物經驗、整合消費者的需求,更是讓蝦皮難以被取代的原因。學姊也表示,為了增加顧客黏著度、提高顧客在頁面的停留時間,蝦皮除了發展多元管道的話題行銷,在官方社群媒體的操作上更是付出了許多成本以及精力。在分析電商的發展趨勢的部分,學姊也建議想進入電商產業的學弟妹可以多關注「電商成為搜尋入口、社群電商導購策略、品牌跨界合作」等趨勢議題。


在講座尾聲,學姊向大家分享了充滿選擇、挑戰以及機會的職涯心路歷程。學姊提到,在漫漫職涯路途中,懂得「選擇」不是件容易的事,做了選擇就要承擔相對應的風險。而工作中所獲得的成就感則是來自於「挑戰」,勇於接受挑戰,除了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在面對艱難的任務時,也能以更彈性的心態去面對。最後,在職涯發展的路上,學姊更建議大家,除了可透過工作提供的機會了解自己熱忱所在,更重要的是在了解自我後,抓住能發揮適才適所的機會。


(IBMBA 蔡佳螢 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