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行傳所演講】21世紀下的智慧行銷與數位轉型 科技走向人文驅動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李雅靖老師所講授的數位行銷課程,於4月21日邀請到曾任職美國鴻海、IBM的輔仁大學李智副教授來課中演講,談「智慧行銷與數位轉型」。李智副教授認為,企業若想搭上21世紀智慧行銷的順風車,需從作業管理模式轉換成顧客價值主張,與具備轉型權變能力。

商道典範轉移 聚焦服務價值圈創造高利潤


20
世紀談SOP與產品導向,科技驅動模式興起;21世紀談人文驅動,行為模式崛起。李智說,企業要成功靠的是主張,企業行銷不能再老古板地跟著SOP,更不能單打獨鬥,需要商道典範轉移,業者需從作業管理模式轉換成顧客價值主張,具備轉型權變能力。其中這些包括對市場要有洞察力、時時分析市場變化,還有透過社群聆聽觀察消費者趨勢的轉變,以及不斷加強自己的競爭力。因此,企業才能持續有新意,掌握創新與應用、傳遞價值,跟跨界合作與連結,以及講究效果與運用外部資源。


企業文化為主 企業轉型為輔


李智形容,企業文化有如根,而企業轉型有如葉,轉型里程碑從產品聚焦開始,產品聚焦必須要有客戶洞察力。在數位轉型的框架下,新零售以品牌價值與商品特色為基礎,提升消費者新體驗為手段,管理顧客關係,再規劃好全通路顧客旅程。他以協助台南林百貨為例,說明企業在執行智慧行銷前,布局數位轉型的重要性,藉此才能提升銷售。他的團隊協助林百貨建立ERP系統、POS重新設定,加入顧客輪廓描述與商品分類的細節、建立line平台向顧客傳遞訊息,同時也蒐集顧客資訊。如此一來,企業掌握經營紀錄、商品銷售,才能依據分析模型、根據不同的目標顧客來促銷,提升實體店黏著度與業績。他也發現傳統零售業轉型,線下為線上帶出特色,線上為線下創造人流,「數據是手段而非目的」。


行銷技巧無非「會演繹,寫得好」


李智說,走了行銷這條路,無論是甚麼樣的行銷,無非「會演繹,寫得好」最重要,先加強自我文筆與論述的重要,要言之有物,加上統整與邏輯的概念,才能在短時間內,做出最有效的行銷。


(
行傳所 林姿妤 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