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CT】亞洲經營管理課堂演講: AI大數據如何應用於零售業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人工智慧(AI)議題已是近幾年來慢慢崛起的議題,AI除了能應用在一般大眾認知的科技業中,更能應用於零售業。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4月7日在ACT全球商管學程【亞洲經營管理(The Asian Business Context)】課程中,邀請到曾參與許多產業服務、擁有豐富經驗的孫憶明Jim Sun先生到課堂上演講。孫憶明先生畢業於台灣大學資工系、美國哈佛商學院(Harvard University)及史丹佛大學研究所(Stanford University),在科技業有二十餘年的經驗外,更曾在微軟(Microsoft)、富士康(Foxconn)、麥肯錫(McKinsey)等知名公司擔任主管職位。


在演講開端,孫憶明先生便以破題的方式帶領學生們思考全球零售業的趨勢,更強調「現代的零售業企業已面臨巨大挑戰」,並直接指出虛實融合(Online Merge Online, OMO)儼然已成為一種主流趨勢。孫憶明先生更提到AI早已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舉凡從手機siri功能、自動車、個性化推薦系統乃至於藝術,處處都能見到AI的蹤影。為了讓同學更了解AI與零售業之間的關聯,孫憶明先生更在演講過程中播放了幾部影片,影片內容包括從Google及淘寶的語音客服人員到中國的機器人餐廳,使學生們能更深入了解AI在近幾年的高度崛起。而最能引起學生共鳴的,莫過於由AI製作的漢堡王廣告,廣告開頭學生並不知道是由AI製作的,而是在廣告尾聲的影片內容提及「這部廣告是由AI所製作」,這才讓學生驚呼原來AI技巧早已如此純熟。



由於疫情的關係,此次演講是採取線上的方式進行,但講者與學生們的距離卻沒有因為疫情而有所隔閡。為了能與學生們互動、激盪出更多火花,孫憶明先生以提出問題與同學交流的方式,希望能引領學生對於該領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及反思。


(IBMBA 莊艾璉 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