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涯】董事長的跨業奇幻之旅分享

2021年10月21日中午,中山大學管院碩士班課程「職涯準備」中,授課的張姮燕老師邀請Amo阿默典藏蛋糕董事長周正訓先生,向修課同學分享創業過程與經營理念,演講中並以個人的求學與職涯生涯的發展經驗,說明就業與創業的關聯性。

 

首先,周董事長介紹烘焙業對民生的定位,並讓學生發揮創意思考,討論消費者對烘培產品的需求。引導出烘培產品,經過創意發想、行銷與策劃,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是可以販售的產品。因此,包括彌月蛋糕、生日蛋糕、婚喪喜慶、升遷離職、懷念親人等,都會是產品發展的可能。在阿默的經營概念上,甜點、蛋糕,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都可以是個重要的陪伴,所以烘焙業可說是帶給人幸福、療癒的產業。

 

接著周董事長提到他從一開始創業到現在,都不斷向各產業的第一名學習。藉由四處觀察、拍攝各成功商家、知名品牌值得學習之處,比如定價、地點、營業時間、環境、服務等,實踐阿默蛋糕經營管理品牌時,成為美味好吃又兼具生產環境衛生的產品。董事長強調,學習能力在創業時相當重要,如同當初創業決定以蛋糕為主要商品,就是因為四處觀察哪種品項較有商機、哪裡適合當作販賣地點。

 

最後周董事長分享他認為在職場中最重要的四張牌,分別是: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觀念是王牌。其中觀念就是指思考每件事的「Why」,當掌握了處理事情的觀念,就專注地貫徹觀念。像是周董事長將「品質」認定為經營事業的觀念,所以比起行銷,董事長專注於提升蛋糕的品質。當品質受到認可,自然變成所謂口碑,最後形成品牌,才能賣的多、賣的久。

 

整場講座,周董事長不斷鼓勵同學:學無止境。當不斷向各產業的第一名學習,才能想出創新的點子,進而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職涯、個人品牌。

 

(企管系 陳睿軒 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