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微學程】「大數據資料案例」課程產學陣容多元 合作打造雙贏!

黃前院長開場致詞
黃前院長開場致詞
資管系卓雍然老師介紹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資管系卓雍然老師介紹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廠商介紹公司與資料
廠商介紹公司與資料
黃三益教授與廠商視訊互動
黃三益教授與廠商視訊互動
學生與廠商互動
學生與廠商互動
企管系吳基逞老師介紹廠商
企管系吳基逞老師介紹廠商
大合照
大合照

今年的「大數據資料案例」課程多達十家企業共同參與,跨足行銷、餐飲、娛樂、美妝跟商銀領域,該課程也是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分析:跨域智慧創新」微學程的最後一哩路,提供學生實際參與專案的機會,運用上千萬真實的市場資料與資料科學技術,應用在商業領域。身為前計畫主持人的黃三益教授振奮的開場表示:「這是第三年的資料案例課程,在過去兩年中向企業學習到很多經驗;今年,相比往年參與的企業陣容更龐大、也更多樣化,期盼能激發學生更多的創意與表現。」

商業大數據平台負責人卓雍然教授分享:「現今許多企業面臨數位轉型的風氣,讓資料科學家需求應生而起。大數據分析從資料蒐集、清理、建模、預測後,接下來才是商業數據分析的開始,需要做策略模擬、優化與決策,才能真正幫助企業,這也是中山管院大數據的目標:培育出有數據分析能力的經理人。」


參與微學程的企業陣容豐富,數位行銷課程合作的企業包含活力悠活(
E7PLAY)、五鮮級、紐奇肌、方師傅點心;金融科技業有台新銀行及王道銀行;商業大數據與則裕隆日產、中華汽車與未來流通研究所合作。


課程說明會先由「
活力悠活(E7PLAY)」進行分享,為室內運動遊樂場的娛樂公司,主打一票玩到底的省錢、省時消費體驗。這次與中山合作,期待透過顧客資料來加強會員制度的落實與尖峰時段的分流,對熱門族群與冷門時段推出個別的服務策略。「五鮮級」是國內連鎖的知名火鍋店,從東港至竹北共開47間分店,本次也提供店內的各時段的人數與熱賣組合的銷售資料,提供企業在營運面跟品牌面的策略建議。再來2019成立的「紐奇肌」新創保養品公司,希望能夠整合各種數位行銷的數據,加強對使用者喜好與行銷績效的了解。「方師傅點心坊」以烘焙西點、伴手禮為主,成立29年以來,去年才正式導入APP系統,期望透過數據分析的幫助,加強會員的忠誠度。


金融科技方面合作的公司是過去已有合作的「台新銀行」與「王道銀行」。台新一直以來都致力於透過新的技術,如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來發現與解決客戶問題。本次期望學生能蒐集外部的資料,與企業內部資料結合,並進行全面性的探索與分析,從中找出金融展業的動態。王道將提供透過各項金融交易資料,希望找出整體服務與客戶黏著度的關鍵。除此之外,王道認為實戰練習相當重要,因此不吝嗇的讓學生進行理論的實證,也提供實習計畫來激勵學生。


商業大數據組首先由「未來流通研究」分享,該公司是專注在零售、電商、物流等流工產業的研究分析,本次的合作方式較特別,以往是由公司內部提供數據,而此次則是要全面性的蒐集台灣三大電商的資料,針對「特定市場」進行競合分析,畫出產業地圖的概況。「中華汽車」則是本次首次合作的汽車產業,將提供汽車不同品牌、產品線的銷售資料,讓學生預測銷售市場,優化現有的預測系統。最後是
裕隆日產」的分享,選擇的議題以「公司內部」出發,來預估員工晉升主管的潛質,也提供相關的人事資料,期望找出現職員工的潛在特質,精準投入培訓的資源,提升公司產能。


活動結束尾端,管院的
吳基逞教授說道:「在本課程中,廠商投入是專案成功的關鍵,今年除了合作企業數擴大以外,更從過往的學生中挑選合作廠商,增加溝通的順暢度。」不僅如此,了解各家企業屬性、合作內容以及產業的領域知識相當重要這也是課程說明會的目的,更同時能看到企業拋出多元的議題來進行產學合作,一見商業分析不同的應用方向。


(資管碩 鄭竹秀同學撰稿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