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標題

【職涯】霍特獎社會創新創業全英語提案競賽-線上講座「利他利己的社會創新創業」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志成為亞洲地區商管教育的模範生,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皆全力以赴,中山管院自2018年起,已連續四年出版管院社會責任刊物,亦成立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為更落實管院之社會責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和中山霍特獎社於2022年9月17日共同辦理「利他利己的社會創新創業」線上講座。

本次講座為霍特獎社111-1學期的
第一個講座活動,此次採線上使用Microsoft Teams舉辦,週末仍有多達30位同學熱情參與,活動邀請到威珂家股份有限公司經營者﹙我們他們、一起野餐咖啡廳)王建豪先生,向中山的同學們分享,社會創新創業為何以及其本身之創業經歷。


王建豪先生原為投資投顧公司通路業務、外商公司的資深協理,從領取高薪的工作到僅賺取原先薪水一半的創業路途,僅因為遇見他的太太。王健豪先生與太太皆為愛狗人士,在遇見對方後經常兩人兩狗一起出遊,由於兩人對動物的關愛深厚,進而決定創立一家動物友愛咖啡廳,且經常邀請動物保護人士至咖啡廳舉辦聚會。



在演講的過程中,王建豪先生強調,社會創新創業者應當著重創業背後的想法與過程,多加探討「為甚麼這麼做?」,而非就結果層面思考。同時,也舉列許多實際社會案例供大家參考,如:提倡不塑及零廢棄個人行動的「不塑之客」、關心動物保護的「挺挺動物鬆鬆聊」,讓大家對於社會創新創業有更全面的學習。此外,王建豪先生建議對社會創新創業有興趣的同學們,應當多加利用給予人民參與公共政策並強化公民監督的網路平台-「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https://join.gov.tw/,並從中關注即時時事,讓大家擁有良好的社會素養以利社會創新創業發展。



在演講末端提問環節, 參與者積極提問: 「為甚麼會創業? 」「為甚麼會想開咖啡廳?」「經營社會企業會不會難賺錢?而有虧損情形? 」王建豪先生也耐心一一回覆,特別針對上述最後一個問題進行很完善補充說明,雖社會企業較一般企業更著重社會理念傳達,但身為一個經營者,仍需如同一般企業擬定完整商業企劃,且鎖定目標客群才能保證公司持續運營。



若想知道更多霍特獎資訊,請追蹤以下
Facebook粉絲專頁與Instagram,以及關注中山大學霍特獎官方網站,就可立即收到最新消息。
此外,霍特獎社也將為學生帶來一系列超值講座、訓練及各式活動,歡迎持續追蹤霍特獎社並參與活動!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ltprizeatnsysu/

Official Website:
https://oncampus.hultprize.org/nsysu

 

(霍特獎社 撰稿 / 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