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標題

【職涯】國立中山大學霍特獎校園決賽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志成為亞洲地區商管教育的模範生,對於倫理、社會責任及永續的教育、培育相關人才全力以赴,中山管院自2018年起,已連續四年出版管院社會責任刊物,亦成立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為更落實管院之社會責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協助中山管院學生及中山霍特獎社,於2022年12月3日共同辦理霍特獎校園決賽。

本屆霍特獎校園決賽主題為「Redesigning Fashion」,校園決賽於管院1037教室舉辦,為期8小時。今年共有15組競賽隊伍參與,隊伍主要來自修習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必修課程—「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由盧憶老師、李育諭老師合授)的學生。學生組成國際多元,來自13個國家。所有參賽團隊透過創新提案,角逐冠軍榮譽並代表國立中山大學參加亞洲太平洋區域複賽。

霍特獎社此次特別邀請到國際學程主任—佘健源教授開場致詞,以及三位優秀的學者專家和業界人士,分別是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張世賢教授、QZL JEWELLERY創辦人林喬楨,與Spring Lotus的CEO兼總經理陳麗春擔任評審,以提案表現、想法創意、團隊合作和影響力作為四大標準進行評選,並給予學生提案回饋及建議。

今年的霍特獎校園決賽前三名得獎隊伍依名次高低排序分別為BGA、The Fashion Bank及SUITable。在提案過程中,BGA以Tri-suits作為主題核心,提出了更為環保的尼龍材質做為製衣面料,實現永續目標;The Fashion Bank透過客製化租借衣櫃的概念,研發了針對目標客群的App,期望降低快時尚消費,提升衣服再利用率;SUITable則是針對成衣修補/客製化店鋪,提出不同以往的市場定位,進而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案。

在各組的Q&A環節,評審針對每組提案做更進一步的提問與回饋,大多都是針對各隊伍財務規劃、社會影響力方面給予建議,評審也特別提到很多隊伍希望能跟其他品牌合作,如果這些隊伍能事先聯繫到這些品牌詢問建議,絕對會讓企劃加分。對於季軍SUITable的提案,評審詢問:「除了幫別人修補衣服,是否還會有額外的服務為顧客的衣物進行裝飾呢?」,SUITable的回答是:「在未來是可以再規畫此部分的客製化服務,以舊衣改造的方式去推廣。」亞軍隊伍The Fashion Bank的提案,評審詢問:「顧客為什麼選擇租借別人的衣服,而不是直接購買二手衣物?」,而The Fashion Bank的回答是:「從簡報中的問卷分析可得知其目標客群大多是具備永續觀念的顧客,會願意花錢使用此款App。」;至於準備晉級到區域複賽的冠軍隊伍BGA,評審則是詢問他們是否有考慮不只有製作三鐵衣,並期許他們能把目光放更遠,擴增他們的目標市場到整個運動服飾界,並且在進入下一個階段前能夠參訪現有製造該環保尼龍材質的廠商,進行深入調查。

所有的參賽隊伍在此次競賽中,以日常生活角度出發,關注社會變化、生活議題和未來趨勢,提出商業模式發展的可行性方案。期許將來團隊的精彩提案,能夠有機會落地實踐,創造更大的社會影響力。若想知道更多霍特獎資訊,請追蹤Facebook粉絲專頁、Instagram以及關注中山大學霍特獎官方網站,才會立刻收到最新消息。此外,霍特獎社也將為學生帶來一系列超值講座、訓練及各式活動,歡迎持續追蹤資訊並參與活動。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ultPrizeNsysu/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ultprizeatnsysu/
Official Website:
https://oncampus.hultprize.org/nsysu

(霍特獎社撰稿/管院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