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傑出校友】公事所94級李錫鑫專訪

管理學院108年傑出校友李錫鑫
管理學院108年傑出校友李錫鑫
李錫鑫副院長於金門服務28年
李錫鑫副院長於金門服務28年
李錫鑫醫生獲頒衛服部第一屆「特殊貢獻醫師獎」
李錫鑫醫生獲頒衛服部第一屆「特殊貢獻醫師獎」
107年李錫鑫醫生獲頒衛福部模範公務人員
107年李錫鑫醫生獲頒衛福部模範公務人員
獲獎人:李錫鑫/公事所94級校友 
獲獎類別:社會服務類
現職:衛服部金門醫院副院長

管理學院108年度傑出校友出爐,首位介紹畢業於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94級的李錫鑫,目前任職於金門醫院副院長,在出生地服務28載,是當地最資深的醫生。本次獲得「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也是他自國小以來,各階段第五座傑出校友獎。

學成返鄉金門之子奉獻28載

 
李錫鑫從小在金門長大,大學時經公費生養成計畫至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就讀,畢業後返鄉並奉派訓練為外科醫師,「這份工作讓我能學以致用,進而嘗試獨當一面肯定自我。」李副院長也感性地說,感謝金門這塊土地給他的成長機會。在醫療工作上長期合作的伙伴、歷任長官的信賴和家人的支持,都是支持他前進的動力。
 
在職期間,李醫師致力推動許多醫療計畫,提升居民對於醫療需求的品質。金門是離島,此外還有一座離島外的離島--烈嶼鄉,在民國90年,因應當地改善醫療之呼籲,李醫師奉令籌辦烈嶼院區,積極投入,為人所不為,至今該院區仍是當地唯一能24小時運作最重要的醫療單位。他也從未中斷在烈嶼院區的醫療工作。民國92年SARS疫情爆發,李醫師負責統籌烈嶼院區防疫工作,他回憶起當時,「首先內心要面臨與克服的是對於新興傳染疾病的恐懼。」這時除了努力吸收新知和更新防護策略外,他也和同事相互扶持、建立作業規則,學習如何堅持下去的信心。
 

跨域進修公共事務管理用知識的力量推動服務

 
也因為種種在推動醫療服務上遇到的困難,例如在由下而上想嘗試推動大型專案時,雖然有信心是在做對的事,但常有感於橫向協調與向上爭取支持的能力的不足,致使李錫鑫決定重新體認「知識的力量」向外學習管理的知識,於是他報考了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的金門學分班,沒想到這樣跨領域的嘗試,幫助他擺脫慣性的線性思考,更體認到必需正式就讀研究所才能有步驟地學習。「就讀公事所讓我建立起系統性的管理觀念,在工作中幫助我進行相關醫療發展的論述,在推動專案時,能更有底氣來說明與堅持立場,我要感謝中山管院帶給我的知識,讓我的職場生涯更豐富而有成就感。」
 
最後,李錫鑫副院長以工作經驗和學弟妹分享:面對困難的任務,要保持正面的態度,相信自己有潛能,堅持且勉強而行之,一定會看到成果,祝福每位青青學子都在中山學術寶山滿載而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