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人管所王豫萱老師

中山人管所王豫萱老師
中山人管所王豫萱老師
王豫萱老師(右三)深受學生愛戴
王豫萱老師(右三)深受學生愛戴
人管所為王豫萱老師(後排右一)舉辦歡迎會
人管所為王豫萱老師(後排右一)舉辦歡迎會
王豫萱老師(右一)參加管院春酒
王豫萱老師(右一)參加管院春酒
中山人管所師生合影
中山人管所師生合影
王豫萱老師
王豫萱老師
王豫萱老師自106學年度加入中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從主修心理學踏入企業管理領域,再從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做產業研究,又進到大學教書,老師說每一個階段的發展似乎都是環環相扣,一步一步引導她走出自己的路,也很幸運遇到許多貴人幫助她順利轉換,「有人會想要等到最好的機會再轉職,我則是順水推舟,把握每次機會。」可以看出老師充滿活力的個性和閒不下來的衝勁。
 
「我對中山可不陌生。」豫萱老師從小在高雄成長,後來到北部念書、工作,直到今年2月才再度回到高雄,在中山展開職涯新階段。儘管才來短短半年的時間,老師認為中山人管所是一個資源很豐富的地方,除了不容忽視的好山好水,更重要的是有非常優秀的學生和職場環境,「所上很支持新進老師的生涯發展、給予老師很高的自由度,包含學術研究上有很好的同事可以相互討論。」
 
豫萱老師的研究主要聚焦於微觀的組織行為(Micro OB),在大學跟碩士班期間她主修心理學,博士班轉向企業管理則是希望更深入探討人在組織中的行為反應。老師以「員工的建言行為」為例分享她的研究主題,指出許多企業主管認為員工沉默是因為他們不夠積極主動。但研究結果卻顯示即便控制員工性格的變數,主管領導風格仍是決定員工要不要提出建言的重要關鍵,且這樣的效果是從高層主管逐層蔓延,換言之,若總經理經常在部門主管建言時打槍他們,久而久之這些主管也會用一樣的方式去對待部屬,「而此時總經理可能還會問大家為何都不提意見呢!所以未來我的研究會持續往主管跟部屬的知覺差距著手,讓主管能了解什麼作法才是更有效的。」
 
目前豫萱老師也和所上的紀乃文老師更共同發起了一個OB/HR領域的教師學術社群,期望鏈結國內外優秀的學者進行研究合作、發表演講相互學習。凝聚更多合作能量,一起為台灣的OB研究打出更高的國際知名度。老師也提到,相較於世界各國多是打「團體戰」,台灣學者的個人戰顯得辛苦,其實很多研究者都從事類似的研究,若能有效整合大家的知識,又能各自發展不同的研究主軸,相信對於每位研究者來說都會很有幫助。
 
此外,豫萱老師曾在商研院任研究員,為政府與企業執行調查研究、橋接雙方合作,也擔任過企業顧問,累積了不少與業界接軌的實務經驗。她認為,要成為顧問的主要能力是「解決問題」和「說服」,在企業中老闆會提出問題,需要顧問找出原因和解方,並能說服業主相信你的決策。而藉由課堂中的個案教學法,可以讓學生提早接觸業界實例,並發展這些能力。老師也計畫結合各種實例個案,讓同學深入思考不同情境下要如何解決問題。「我非常鼓勵學生要能夠在課堂中提出問題,並挑戰老師。我也很期待未來在中山能跟各位同學們有更多互動的火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