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沿革

本所成立於中華民國八十六年(西元1997年),座落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之中,為一獨立研究所,由梁定澎教授擔任首任所長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是國內第一所結合傳播與管理之研究所,原有的規劃目標,主要在結合傳播事業經營管理、傳播科技與政策、行銷管理與公共關係三個領域。歷年來著重於培育具備傳播學術專業與管理實務兼具之優秀人才,目前為全國國立大學中唯一結合傳播與行銷管理之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畢業碩士生則授予管理碩士學位(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MBA)。本所自民國九十一年起另外招收碩士在職專班,為國內南部地區傳播產業從業人員主要繼續教育與深造之重鎮。本所於103學年度正式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此乃因應以下趨勢,本所希望能培育出更專業、頂尖的行銷傳播管理人才。

特色

為加強本所的國際化與擴展師生的國際觀,並配合管理學院整體學術及實務之國際學程,本所積極推動本所學生參與管理學院之「國際交換學程」,由本所學生至管理學院簽約之國外交換學校研讀一個學期之課程,不另行增加學費並有多項海外研習之獎助。目前本所每屆約有三至五位學生參與。

本所學生參與之「電子商務時報」經營之實習制度,除了讓學生了解數位媒體經營方式外,以因應現代人講求資訊獲取之即時、快速,同時也讓學生深入認識並實際操作電子報製作技術、發行推廣及內容撰寫刊登等實作方式。設立此一實習制度,讓每位學生在本所就讀的兩年內,不但可以增進個人的學術知識,更可以藉此拓展學生本身的國際視野。目前本所所有碩士研究生皆擔任電子商務時報之撰稿記者,培養對新科技、產業動態的了解,以及文字掌握的能力,因而受到多媒體新聞業、行銷業的青睞,順利進入該產業。

本所於九十五學年度建設完成全新之多媒體教室,內有最新之多媒體電腦、影音剪輯系統與網路影音廣播伺服器,可供學生進行多媒體非線性剪輯,亦可供教師講授影音、多媒體之實務課程。藉由與行銷傳播媒體及相關單位合作,提供學生以問題為導向(problem-solving oriented)之暑期「做中學」的實習機會,並發展為論文題目,同時有助於學生畢業後工作規劃與發展。目前本所學生在碩一升碩二暑假期間,可根據其意願,經由所上安排至媒體 相關產業實習。

你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規劃自己的專業,發展「數位行銷」與「社會文化行銷」兩大領域的個人化課程。課程中,老師們帶領同學分析當前行銷傳播實務上的問題,訓練同學以專業知識與技巧規劃、解決方案取得最佳行銷傳播效果。

本所之各項課程,皆能夠廣泛與充分結合中山網路大學,進行線上教學與專案互動,使學生能夠在有線、無線的校園與教室中,完成各項學習任務。

本所學生可以加入管理學院之各項學程,以增加其學識領域之範疇。目前管理學院開設之學程,包含:國際管理學程、電子商務學程、財務工程學程、創業學程、資訊社會學程、國際管理學程等。

  • 國際化特色
  • 資訊化特色
  • 實務化特色
  • 專業化特色
  • 線上教學特色
  • 管理學院整合學程特色

學程班別

  • 1997 碩士班 國內第一間結合傳播與管理領域之國立大學獨立所。
  • 2002 碩專班 成立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 2014 碩士班暨碩專班 同時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碩專班
辦公室資訊
  • 辧公室位置:管CM2030
  • 辧公室電話:(07)525-2000 分機4951
  • 電子郵件:mmazaa@mail.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