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務管理學系

沿革

中山財管系創立於 1986 年,為全國首創之財務管理系,學制完整,包括學士班、碩士班、產業碩士專班、碩專班及博士班,也提供五年一貫的五學年學碩士學位。2013 年 5 月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管系更通過 CFA 協會(CFA Institute)大學合作夥伴學校認證,成為南台灣首位 CFA 課程認證夥伴,每年提供學生獎學金。2015 年「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全臺第一連續三次通過 AACSB 認證之國立大學。2017 年榮獲 Eduniversal 最佳商學系排名臺灣第 3,東亞區第 22 名。已 26 屆的 SFM 研討會是全球財金學界發表論文之重要平台,這些殊榮都一再地顯示中山財管的課程規劃兼具專業度及完整性,深受國際肯定。

特色

包含博士班、碩士班、碩士專班、大學部及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 本系設有五學年取得學、碩士學位辦法,為成績優異同學提供完整升學管道。
  • 本系配合學校積極推動保證就業方案。

配合金融自由化、國際化之急遽發展及證券市場健全之政策目標,財務管理系每年舉辦「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國際會議,邀請研究傑出之國際知名學者與會,促進本國財金相關學術之研究,本研討會每年均吸引近200位國內外財金學者參與,在相關領域的質與量上均樹立一定之聲譽,截至2020年底,此國際會議已舉辦28屆,是全球財金學界發表專業學術論文的重要平台。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定期舉辦相關財務專題之活動,除了上述的「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外,亦有當前財金問題分析演講、學術專題演講及各類時事相關之研討會。本系更積極爭取與業界合作之機會,如玉山金融講座、富邦金融講座、寶來金融講座、新光講座等,藉由各專業領域專家學者之分析與見解,提升學子財金專業知識之學識。

財管系學生在學校活動中,一向表現突出,成績優異。學生們在校期間積極參與社團並舉辦各項活動(如財管生活營、財管週、大財盃以及各項運動比賽)熱忱、勤奮、踏實是本系所學生最大的特色。為培育學生具有專業、創新、國際觀等核心能力指標,透過多元課程的設計與各項活動之參與,中山財管系培育學生需達到下列專業能力:財務管理專業知識之能力、溝通之能力、財務倫理之能力、解決財務問題之能力、國際觀之能力、創新思維之能力。

  • 最完整的學制
  • 完整的升學管道、完善的保證就業方案
  • 定期舉辦國際研討會
  • 推展學術研究和業界實務活動
  • 培育學生具有專業、創新、國際觀等核心能力

學程班別

  • 1986 學士班 創立全國第一的財務管理學系學士班
  • 1991 碩士班 成立財管所 碩士班
  • 1995 博士班 成立財管所 博士班
  • 1999 成立財管所 碩專班
  • 2013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交換生專班
  • 2016 財管系成立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辦公室資訊
  • 辧公室位置:管CM2018
  • 辧公室電話:(07)525-2000 分機4801、4803、4805
  • 電子郵件:fmzzaa@mail.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