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務管理學系大學部

學制特色

本系為全國最資深之財管系,財管系課程設計係於企業管理的架構上,著重理財、投資、金融等方面之深入探討,以整合通才及專才教育,與傳統之會計系有所不同。課程內容一部份偏重公司財務和金融之實際運作,另一部份課程則以理論模式之探討為主。

課程規劃

最低畢業學分:140學分

大學部最低畢業學分為140 學分,課程設計除了包含校訂的通識教育課程外,在必修課程方面共有15堂課程,分為幾大類:會計學、財務管理、財務報表分析、衍生性商品概論…等。此外,為讓學生們增加國際視野與跨域學習的經驗,109學年度起入學學士班學生,應符合下列至少一項「國際或跨域學習」畢業條件,
1.國際學習:出國交換或研修至少一學期或完成所屬學系審查同意之國外研修課程至少2學分或國外研修計畫(學習時數至少36小時)。
2.跨域學習:取得本校或他校一個輔系、雙主修或教育學程或本校開設之微學程(課程或師資需具備跨院合作性質)、整合學程或跨系所專業學程。

校友現身說法

大學部105級/陳建宏

世界很大,多去看看: 不管是在財務的世界還是我們生活真正的世界,每天都有許多事情等著你去探索。多多去外面走走看看,讓自己的眼界更開闊。 體驗不同的文化,更可以了解不一樣的價值觀。 而在學術的領域亦是,可以去探索自己喜歡、有興趣的領域,不必把自己侷限於單一個領域。最好可以做一個跨領域(interdisciplinary)的人。
風險與回報的評估: 人生中我們必須做許多的決定,而每一個決定都代表著一定的風險。試著想清楚每一個決定影響的每一個面向。如果風險是在自己可承受的範圍就去做、嘗試、學習。 身為學生的大家,仍然有許多機會可以好好的試,不要害怕。 We have lessons to learn.
世界很大,多去看看: 不管是在財務的世界還是我們生活真正的世界,每天都有許多事情等著你去探索。多多去外面走走看看,讓自己的眼界更開闊。 體驗不同的文化,更可以了解不一樣的價值觀。 更多...

大學部106級/陳鐿中

建議學弟妹提早開始實習,不要覺得實習是大三、大四的事。如果能從大一、大二就開始實習,就能用很少的時間成本, 去嘗試各種工作。如果能在實習中能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當然是最好,但如果發現不適合自己,反而要開心,因為至少不 是拿第一份工作去試水溫。畢竟滾石不生苔,大學新鮮人如果前幾份工作都待不滿3年,很容易被公司視為沒定性,最後淪 為沒人想錄用的人。雖然很多人覺得大一、大二學經歷不足,很難申請到實習,但我的經驗是即使正式管道不好申請上, 依然可以透過其他管道積極爭取,無論是主動Email詢問、致電詢問,甚至去一些論壇、研討會認識相關產業的人士尋求 實習機會或引薦,都可以讓自己更有機會找到實習。所以不要期待別人施捨我們工作,而是主動去創造機會。最後,千萬 不要犯了我當時的錯,就是誤以為中山學生比不上台政清交成,其實我們是很強的!唯有透過參與各種競賽你才會了解, 即便我們雖處南部,資訊或許比較落後,但我們的能力其實不輸北部學生,甚至有時候超越他們。所以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在南部就把自己嚇死。多出去交流、比賽,不只可以廣交各校的朋友,還能趁機知道自己有幾兩重,回來要多補足哪些能力。
建議學弟妹提早開始實習,不要覺得實習是大三、大四的事。如果能從大一、大二就開始實習,就能用很少的時間成本, 去嘗試各種工作。如果能在實習中能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當然是最好,但如果發現不適合自己,反而要開心,因為至少不 是拿第一份工作去試水溫。 更多...

 

左邊選單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