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務管理學系博士班

學制特色

財管博士班主要以有系統的思考體系去深入了解國際金融市場變化、投資理論與各式衍生性金融商品之實務應用。財務管理、國際貨幣、會計標準等亦為研究及人才培育目標。
海納國內外各地精英,結合實務經驗與學術理論、共同激盪耀眼火花,讓學生未來不論在投資業、證券業、會計業、金融業、產業界等皆能有良好發揮!
誠摯邀請您加入中山財管博士班的行列!

課程規劃

最低畢業學分:39 學分

本系博士班畢業學分規定為 39 個學分。主要課程方向分為兩個部分:財管、投資與金融市場,經濟量,另外學生得在外系所開之經濟、統計、數學及商管學科中,最多選修三學分。 研究生入學後,應在學科指導教授之指導下,提出學科選修計畫。學科指導教授得視研究生之學業背景,要求其補修本系碩士班或其他相關科目,不計入博士學位學分。此項學科選修計畫經學科指導教授同意後,報系核定。

校友現身說法

博士班100級/吳韻玲

先不免俗地祝福學弟妹往後人生一帆風順,這是在校的每位師長與校友學長姐們心中所願。但是,除了一帆風順以外, 學姊在此更希望提點學弟妹幾件事。永遠記得,人生路上絕對是磕磕碰碰,不可能一帆風順。方方面面的跌倒是十之八 九的常事,尤其是職場與愛情。在職場上的失敗或遭背叛,這是常態,幾乎每一位成功人士多少都會碰過的窘境,就人 的一生時間軸來看,這絕對是一時的。所以,拍拍膝蓋上的灰塵,再步勇敢往前,你可以難過一下,但不要停留在自怨 自哀的狀態太久。有關愛情上的失意,喔~這更是人世間滄海一粟的普通再普通不過的小插曲罷了。仔細想想,你不是他 (她)的最佳情人,他(她)也不是你的最愛,你們就是人生路途上擦肩而過回眸一笑的瞬間。你不用勉強說服自己愛對方 就要怎樣怎樣地,但是你絕對可以愛自己,給自己一個前往下一站美好的機會。 人的一生很長也很短,除了忙著成功與 失敗以外,有兩件事情是值得一生追求的。健康,健康是財富,有一句土話形容得最貼切,沒有了健康,存簿上不管有 幾個0,那真的都是0,不是假的0。追求更好的自己,馬黛老師說過,年輕人要勇敢做夢。劉德明老師說過,有知識的人 不可以假裝中立。還有好多老師說過很多智慧箴言,我這還有一大本呢。不過,總結這些老師所帶給學弟妹的人生建議 就是,勇往直前,有自己的理想與堅持,追求更好的自己! 祝福大家!
先不免俗地祝福學弟妹往後人生一帆風順,這是在校的每位師長與校友學長姐們心中所願。但是,除了一帆風順以外, 學姊在此更希望提點學弟妹幾件事。永遠記得,人生路上絕對是磕磕碰碰,不可能一帆風順。 方方面面的跌倒是十之八九的常事,尤其是職場與愛情。在職場上的失敗或遭背叛,這是常態,幾乎每一位成功人士多 少都會碰過的窘境,就人的一生時間軸來看,這絕對是一時的。 更多...

博士班106級/鄭智陽

對於成為中山財管的一份子我深表榮幸,我們系上的師資都是國內外一流學府的博士,除了兼具理論及實務經驗, 彼此間研究成果更是豐碩,同時學校特殊的地理位置,背山面海, 環境清幽,學生能夠在這樣的氛圍下研究與學 習,可說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尤其財管博班的課程安排相當豐富且多元,學生可依個人未來發展方向與興趣, 融合財務管理專長,發揮至相關學術領域。
鼓勵各位學弟妹,在博班求學的階段,能多與系上的老師交流,藉此強化本身的專業知能,提升解決問題與溝通能 力,積極地參與校內外所舉辦的國際研討會與學術活動以增進本身的國際觀和研究的視野。 此外,財管系對於系上的學生,提供許多管道可以申請獎學金,而當時我也在師長的鼓勵與指導下爭取了校內外的 各種補助,對我的求學過程與自我肯定上有莫大的幫助。 最後,以我的恩師對我勉勵的話,轉送給將成為金融業或學術界菁英的學弟妹們,要保持「勇於挑戰自己並且擁抱 失敗」的信念,往往我們缺少的其實不是「機會」 而是「把握機會」的能力!
對於成為中山財管的一份子我深表榮幸,我們系上的師資都是國內外一流學府的博士,除了兼具理論及實務經驗, 彼此間研究成果更是豐碩,同時學校特殊的地理位置,背山面海, 環境清幽,學生能夠在這樣的氛圍下研究與學 習,可說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更多...

 

左邊選單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