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CSR】Be A Giver!陳嬿婷善用人資專長為求職者履歷健檢

ImgDesc
ImgDesc
人管所在職專班陳嬿婷在軟體業擔任招募管理師時,發現許多面試者的經歷及成就豐富,卻沒有精準呈現在履歷上,因資料不完整而導致用人單位認為面試者資格不符。這樣的情況讓她時常替雙方感到可惜。恰巧她看到一網路求職平台的活動「Be A Giver-一場以幫助為實的社會運動」,讓她開始思索是否能利用自己在中山人管所學到的專業及在業界多年的經驗回饋社會、幫助更多的求職者獲得面試機會進而找到工作?秉持著與社會共好的初衷,陳嬿婷成為「Giver」志工,希望可以以面試官看履歷的觀點和建議分享給求職者。
 
一年半以來,即便下班後還要撥出時間為求職者的做履歷健檢,陳嬿婷仍樂在其中,「因為以前很希望有人能幫助我釐清我適合做甚麼工作,現在可以幫助別人,讓我很有成就感。」做履歷健檢時,她不僅是修改履歷上的文字,而是透過與對方討論、引導對方思考自己想要什麼,並且讓他知道要申請的職務,該職務實務上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以免對方可能未有相關經驗或找到錯誤的資訊,而誤解工作內容,增加求職的挫折感。除了像一盞明燈指引對方外,「求職者主動分享應徵上理想工作,是讓我不斷幫助別人的動力來源之一,我也等同獲得了那間公司的認同。」
 
同時,「被信任感」是陳嬿婷認為擔任人資工作或「Giver」最大的收穫,她分享了一個印象深刻的案例:「求職者A進公司半年後對工作內容不甚滿意而萌生轉職念頭,透過網路求職平台投遞履歷並媒合到了我這裡。我只花了20%的時間改履歷,而80%的時間幫助他釐清目前工作上的困難,並以人資的角度鼓勵他主動跟主管溝通。」三個月後,陳嬿婷主動關心A的現況,他表示沒有要離職了,因為在跟主管談過後,他解開對公司的誤會也對自己的工作定位更清楚了!「得知情況後,我覺得有點吃驚,因為我們素昧平生,他卻願意接納我的意見後付諸行動,讓我感受到的不僅是對方對我專業上的肯定,更多的是信任。」陳嬿婷認為,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另外一個人的啟蒙者,當我們有能力時,記得伸出手互相幫助。
 
從就讀人管所、到業界擔任人資工作,再兼任「Giver」的志工,為了就是不要忘記自己做人資的初衷,秉持著「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管理人才的KSA(K指得是知識knowledge、S是技術Skill、A是態度Attitude)」的想法,陳嬿婷希望這個初衷不是僅單向在企業端完成,希望人才端在求職時也能更瞭解企業、工作的知識、技術及態度,而最重要的,是她懂得分享,盡一己之力將所學貢獻給社會。
 
 
 
瀏覽數: